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生命为何要扬帆远航(三:战胜恐惧)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09-10-19 03:50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 扬帆远航

  

我们的内心产生恐惧的根源是什么?——特别是当我们要扬帆远航的时候。当生命这艘远航的船遇到风雨的时候,我们对未来还有多少期望和信心?

    

Larry Laudan,一位科学家兼哲学家,在他生命中的最后十年致力于风险管理研究。他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恐惧驱动的社会( a society fear-driven), 我们经常遭受他所谓的risk-lock,处于一种悲伤的状态,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希望。

他将风险总结为19种不同状态。他认为任何事都具有风险性(Everything is risky)。如果你想寻找绝对的安全,那是选错了物种。如果你永远不离开你的小岛或你的boat,你有可能会成为成千上万抑郁症患者中的一员;如果你永不思进取,你也会成为许多失业大潮中的一员。面包,何其重要,然而需要你的付出和努力。

 

对于扬帆远航的人而言,恐惧是成长的代价。

恐惧经常会伴随着成长的过程,你很难摆脱掉。就连圣经中信仰耶稣的Peter也会在水面行走时感到恐惧,也会因为看到黑影而恐惧,也会因为感觉到风而恐惧。但圣经中的Peter有耶稣救助,然而即使耶稣救助了他,并且教导了他,但在Peter以后的人生中难道不会再经历恐惧吗?

 The fear never go away. 为什么?因为我们每一次的成长,我们都会到达一个新的领域,去接受一个新的挑战。我每次经历新的挑战,我会感到一些恐惧。正如Susan Jeffers 所言,The fear will never go away , as long as I continue to grow.

 

       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放弃曾经想方设法摆脱恐惧的希望呢。想要成长,就必须要在暂时的安全和可能的风险、暂时的舒适和潜在的恐惧中做出选择。

     当我们经历很多这样的选择以后,我们就会习惯于在风险和恐惧中扬帆远航啦,并且有着进一步远航的渴望。这并不是说,恐惧已经逃离了我们,而是我们已经习惯于在恐惧中生活,会对恐惧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们已经意识到恐惧不会摧垮我们。 

   相反,如果我们每次排斥和抵制来自内心的渴望或呼唤,而呆在我们的小岛或船上,这种内心要远航的声音会逐渐虚弱,以致最后你根本听不见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63468.html

上一篇:生命为何要扬帆远航(二:面对失败)
下一篇:制约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关键因素
收藏 IP: .*| 热度|

1 tangscu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