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科研人生:修身致远,五目之道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09-5-14 23: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人生

   在一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如何保持自己内心的一片宁静和安详?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如何执着于自己的价值观而为理想奋斗?

   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社会,如何实现自己的科研人生?

    科研人生,必然注定要求内心的宁静,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内心宁静了,才能思考,才能有灵感,才能有逻辑,才能必备科研的思维和素质。

   然而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要实现内心的宁静,需要理想坚定,意志坚韧,不为物所牵制,不为色所诱惑,不为情所迷茫,才能有所为且大为。

   借古语,自认为要实现科研人生,修身致远,需五目之道:

   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

   一目格物,在于我们要认识事物,要认识事物我们必须实行科研的手段;

   二目致知,通过科研的手段揭示事物的真相及发展规律,以更加清楚地认识事物和世界,此正是我们科研人生目的;

   三目诚意,在科研中我们要意念真诚,只有意念真诚,才不被外界迷惑;

   四目正心,要意念真诚我们必须心思端正,心态放平,只有心态放平了才能闲看门前花飞花落;

   五目修身,要想保持良好的心态,我们只有时时修养自己的品性,品性端正,才能意志坚定地追逐自己的理想。

此科研人生,五目之道可概括为:

欲明理于天下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即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心正,心正而后修身,身修而具研心,研心备可明理于天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31940.html

上一篇:Ei论文和国家级论文:孰轻孰重?
下一篇:大学需要“道”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陈国文 柳东阳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