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为谁而博:为了那些不应忘却的记忆

已有 3164 次阅读 2009-4-29 23: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谁而博

   为谁而博,这是很多博友都会问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我的心里由来已久,应该为谁而博和如何去博。

   有人会说,博客是一个自由的空间,只要有感而发就可以,何必去问那么多。

   我也在不断思考这个问题,正如很多人的想法,博客是一个人的自留地,在这里你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畅谈自己的感想,偶尔还可以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怀,自由自在,不亦乐乎。

  

   然而,和许多博客网不同,在科博网上开博,是实名制,也就是你自己的思想和心态完全暴露在大众视野之下,也就是说,在此开博需要一定的成本和风险,因而,也带来了为谁而博的问题。

  

   科博网上有一定的主题和指导思想,主要围绕科学和教育事业而展开,而博客实际上又是一个人的个人行为,它没有也不应该有主题和内容限制,阐述科学和教育的思想毕竟是有限的。当然,科博网也没有限制内容的阐述,实际上,科博网上也是百花齐放,无所不含,但其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发表与科学和教育事业有关的博文是受到鼓励的,它们一般都有较高的点击率,而且经常得到推荐。

  

   我不是一个纯研究科学和教育事业的人,我是一个学工的人,我没有那么多科学和教育的思想,因此我要自己的博文内容。

   虽然社会的敏锐点总能吸引眼球,提高博文的点击率,但我不是名人,我也不是长者,我还没有那么多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我现在还没有那么多勇气,因为对社会敏锐点的抨击或评论总能找来一些非议,这不利于和谐,也不利于我的发展或我的正常生活,虽然偶尔我也发几篇,并且不是想像的那种结果。另外,较高的点击率和推荐究竟有什么用?

   

 

   生活是一种积累,文字也是一种积累,世上很多事物都会随时间而改变,而文字是永恒的。

   正因如此,我的博文内容应该为了生活,传承这些积累,更应为了那些不能忘怀的记忆,这些记忆可能会成为一种财富,为他人借鉴和参考。

 

   因此,以后的博文我会更加关注那些人类共性的东西,而忘却那些带有明显色彩的东西,并且偶尔记录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为了这,我应该将我的博客继续下去。

  生活在继续,博客也要继续,希望能够将它进行到底。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28997.html

上一篇:人生第一步曲:跨越阴山
下一篇:美景收藏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帅 杨秀海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