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和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man

博文

聚焦三农——之二农业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0-11-30 10:58 |个人分类:生态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析三农,农民是目标或落脚点,农村是条件,农业是基础。农民要提高生活水平,从吃饱到吃好住好,过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需要发展有造血功能的循环农业,建设美好家园农村。给农民一次性的补助,只能解决一时的困难,搞不好还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农民拥有的资源主要是土地和劳动力,发展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经济基础。反过来讲,三农问题的存在,说明了农业发展的落后。今天就探讨三农中的第二个农——农业。

    农业的关注点应从果实转移到秸秆。农业文明以来,对农业的关注点一直在果实上,出现了转基因食品,无论在产量和质量方面都有了质的突破。对非果实部分(主要是秸秆)的利用,仍然处于需要就开发(如造纸)或处理(如焚烧)的被动局面。从生物质总量上看,果实部分只占30%左右,也就是说70%的生物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除去被动利用部分(20%左右),尚有50%的生物质被浪费。其中,许多被白白烧悼或通过焚烧变成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而不是回归到大地),不但浪费能源和营养,还污染环境。若主动把这部分生物质利用起来,简单的从量上推算农业发展可以翻1翻。

    农业的生产目的应从吃转移到用。从产业链上看,传统农业生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吃,除了提高果实质和量外,还在吃什么好和怎么方便吃上做了许多,如养殖、食品深加工和餐饮业。果实被食用后都转化成了粪便、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该过程中转化成人体生物质和能量的不到动植物生物质总量的10% ,有机废弃物和人的尸体也是生物质,这些和上述浪费生物质的利用,是继吃后急待关注的生产环节。犹如人类繁衍后代,不能只管生,还要考虑老病死问题。同样,农业生产不能只管果实,还要考虑秸秆和果实被吃后的利用。简单的从生物质被利用的量和次数上推算,农业发展可以翻3翻。

    农业的物质流应从单向转移到循环。从物质流上看,现代农业生产关注的是如何从土地上获取更多的果实,包括往土地里施肥,尤其是化肥和农药。忽视了从土地中吸取养分的回归,果实被利用后变成废物排入江河湖海或填埋。常此以往,土地中的养分越来越少,恢复能力越来越差,水体和地下水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犹如人类只从母亲身体内吸取乳质,不供给母亲所需要的营养,反而还往母亲身上拉屎撒尿。同样,大地承载着万物的生长,而人类长期以来却从事着一项,既不利己、也不利他(包括人类后代和其它动植物)的蠢事,尤其是城市人。按以上方法推算,农业发展可以翻6翻。

    因此,要解决三农的问题,首先发展循环农业,包括拓宽生物质利用范围和延长产业链。几千年的农业发展,才走出第一步,正在迈第二步,到实现循环农业还有几步的路要走,农业发展潜力巨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965-388853.html

上一篇:聚焦三农——之一农民
下一篇:聚焦三农——之三农村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