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奥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ou65

博文

怕丢脸不要搞科研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13-12-6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故事, 工作环境

科研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是顺顺当当的就能完成的;科研工作需要交流和再认识的,需要讲报告,让人家给观点和评价,甚至批评的。

但是有的同学求胜心切,还很爱面子。这是让我难受的一点,也没办法忍受的一点。

入道,需要时间,尤其是新生。

我虽然不是老师,但是我也带过一些同学做实验。说说其中的故事吧!

由于新生刚入实验室,还不适应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和科研氛围。再则,心思不完全放在实验上,所以就会丢三落四;有的不敢问,或者没有想起来问,带师弟师妹做实验要当个保姆。有的问题说一遍是很难记住的,虽然不是批评,但是说多了师弟师妹还是很生气的,不就是那些破试验吗?做错了再重新做就行了,有的还讲一些道理,哪个新生做实验不是重复几次啊?但是我就想本来一次就学会的,为什么非得你去练手多做个几次呢?给你说还得罪了你。做实验好的习惯在哪呢?我就心里嘀咕,不知者虎也。

带一同学做实验,我担心有的问题会不清楚,就想多和他交流一下。可结果是,他很不耐烦,说这很丢脸,又没有做错什么事,干嘛要交流呢?别人会觉得他老是出问题。其实,我就想把实验想的更详细些,既然是合作,就有必要多沟通,意见一致好做事呀!但是适得其反,这让我想起来一句话,你要合作做事,看心思是不是往一个地方使。

每周讲文献,做汇报。也许大家都有些顾虑吧!我想这要敞开心扉。

有次班级聚会,我建议大家多聊聊自己的科研工作,因为毕竟大家自己都是科研人,说科研最熟,大家可以以此促进交流和联络,但是有的同学怕丢脸,没办法了。有的事情不去敞开心扉,固步自封就把自己给害了啊!

讨论是有必要的,多接纳别人的意见和想法也并不是坏事吧!

征求大家的意见,谈谈科研实验吧!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918-747513.html

上一篇:好的选题,成就人生 (一)
下一篇:我能为您做什么?我能为我自己做什么?您能为我做什么?
收藏 IP: 202.114.72.*| 热度|

8 贺鹏 闵应骅 罗帆 王志杰 高建国 蔡庆华 刘玲玉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