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昌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chang 北京联合大学 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博文

科学研究的热流与狂热“追星族”联想

已有 4522 次阅读 2010-8-30 13:48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趋势

本人参加了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全国大会。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可能是这次会议中最引人瞩目的研究方向与热点了。

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基因型未发生变化而表型却发生了改变,且这种改变在发育和细胞增殖过程中能稳定传递。近10年来,国内外在表观遗传学方面的研究论文成果成指数级的增长。

表观遗传改变从以下3个层面上调控基因的表达。
DNA修饰:DNA共价结合一个修饰基团,使具有相同序列的等位基因处于不同的修饰状态;
组蛋白修饰:通过对组蛋白修饰或改变组蛋白的构象实现对基因表达的调控;
非编码RNA的调控:RNA可通过某些机制实现对基因转录的调控以及对基因转录后的调控,如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Micro RNA对蛋白质翻译的调节。

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固然是件好事,但凡都有个度,作为研究者应该冷静看待,如果要涉足这一领域,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找准研究问题的切入点。忌讳青少年中的狂热“追星”的心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80-357580.html

上一篇:梦与记忆
下一篇:后天教育与表观遗传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有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