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答非所问的回答就像掩耳盗铃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10-9-1 10:4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 土地, 重庆, 统筹城乡户籍改革

http://news.163.com/10/0901/01/6FF8GC6100014AED.html“重庆市长否认户改系政府看中农民土地”

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市长竟然没有提及核心问题,即农民的土地如何处理?以何种价格收回?而只是强调“重庆的户籍改革是用农民的青春、有效的工作、在城里工作的时间换来的,没有任何其他前提。”如果真的没有任何前提,就应该让农民在获得城市户籍和福利的同时,自愿保留农地、宅基地等权益,而不是“转为城镇市民的农民,最长3年内可以继续保留原有的承包地、宅基地的使用权和收益权。”http://news.163.com/10/0730/07/6CQU0TJG000146BC_2.html。此外,我不清楚这项改革是自愿转户籍还是必须在规定期限内都要转为城镇户口?

“根据改革方案,重庆主城区的农民变市民需要申请人在主城区务工经商5年以上,或者投资兴办实业,3年累计纳税10万元或一年纳税5万元以上。而对于远郊区县城的农民来说,标准放宽为务工经商3年以上,投资3年累计纳税5万元或一年纳税2万元以上。此外,居住在乡镇的农村居民只要自愿,就可以就近就地转为城镇居民。”是不是意味着在城镇居住的农民(可能已无土地收益)需要一定条件才能转户籍,而乡村农民(尚有土地权益)可以无条件的转户籍?

因此,解决这一疑问的关键是农民是否真的自愿转变户籍?以及转变户籍所放弃的土地权益是否在自愿、平等、公平的公开监督下进行了置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358169.html

上一篇:“人口普查”如此严肃词在关键时期竟被己方利用??
下一篇:国产麻疹疫苗到底是自愿还是强制接种?该不是又要入户调查一番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