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中国统计年鉴2017版删除年龄别生育率数据,人口学界反应寥寥

已有 18927 次阅读 2017-11-4 03:55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统计局, 生育率, 梁建章, 总和生育率, 中国统计年鉴2017

总和生育率多用于人口预测、生育水平度量等方面,是人口学中一个重要指标。多年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总和生育率指标出现了所谓的“测不准”问题,或者说对官方测出的结果观点不一致。


2017年10月30日企业家梁建章先生发现:新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7》中“删除了‘育龄妇女分年龄、孩次的生育状况表格。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统计年鉴》第一次删除生育率数据”,于是发布了观点:


http://opinion.caixin.com/2017-10-30/101162781.html

官方统计删除生育率关键数据有害无益


在《中国统计年鉴》发布之前,不少人对生育率数据充满期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最新出版《中国统计年鉴2017》中却删除了“育龄妇女分年龄、孩次的生育状况”表格。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统计年鉴》第一次删除生育率数据。这一异常的举动引起了公众乃至媒体的质疑。


接下来,11月2日,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学者黄匡时博士在微信公众号指出:


http://mp.weixin.qq.com/s/cAW03ayInuOGCSqXSLBNvQ



为什么不能用调查数据中"直接汇总"的总和生育率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年》中表2-17《育龄妇女分年龄、孩次的生育状况》,将年龄别的生育率直接汇总,2015年总和生育率为1.05。同样地,国家统计局对表2-17特别做了说明“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样本数据,抽样比为1.55%”。这是样本数据所对应的总和生育率,国家统计局并没有公开说明在总和生育率和年龄别生育率指标上样本能代表总体。不可否认,国家统计局2015年1%的样本具有代表性,但是要做到所有的指标都具有代表性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出生和死亡方面的统计指标。正是因为这一点,国家统计局在2017年公布《中国统计年鉴2017年》不再公布年龄别生育率。这也是避免出生统计上对世人的误导,由此引发学界和政府部门对一些错误认识的应对和反馈所带来的无谓消耗。



除此之外,好像还没有其他人口学者就此发表评论。


那么大家可以试着猜想一下国家统计局删除该表格的原因可能是:

1、调查结果显示的生育率水平过低,无法解释,干脆就不公布了

2、既然调查出来的生育率没人相信,就没有必要公布了

3、样本的某些指标代表性很差,公布会引起误会

4、既然国家卫计委启动了2017年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7-06/02/c_1121073150.htm)那就以他们的结果为准吧,以免两家结果出现不一致,不好解释

5、既然人口学者不需要用中国统计年鉴中的年龄别生育率就可以估算总和生育率,这个表格就没用了

6、其他原因


大家试着选选吧:)


学术争鸣:

http://blog.caijing.com.cn/expert_article-151615-9450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1083686.html

上一篇:交警在高速路上寻找一个步行者需要4个多小时??
下一篇:低端人口--一个本不应该出现的词语因何如此火热?
收藏 IP: 128.101.7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