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常吃粗玉米易患食道癌?

已有 3356 次阅读 2012-8-5 08:45 |个人分类:保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玉米, 食道癌

常吃粗玉米易患食道癌?

南医大最新研究:

不知道有没有真正的关联关系。
从新闻上看,似乎是某种“关联规则”的结论。
问题是,这个结论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否是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所具有的?
两个地区的400多人的调查似乎也数量有限。
这样的结论(本身就和原论文有所不同)在网络和报纸中被广泛传播,影响很大。


附:
南医大营养与卫生学系的莫宝庆副教授等专家进行了《不同食道癌发病地区居民食物营养素摄取状况的比较》:

【作者】 莫宝庆; 胡春艳; 萧黎; 周明; 田岛和雄; 嶽崎俊郎

【Author】 MO Bao-qing,HU Chun-yan,XIAO Li,et al.(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in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210029,China)

【机构】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日本爱知癌症研究中心

【摘要】 [目的]比较食道癌低发区南京市与食道癌高发区淮安市居民食物营养素摄入量的差别。[方法]随机选择南京市、淮安市405名居民,采用询问与记录相结合的方法调查其连续3d食物摄入情况,并进行营养素摄取量的分析,比较两地食物与营养素摄取的差异。[结果]淮安地区居民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钠、镁、谷物、油、盐、猪油、腌菜、酒精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南京居民,而蛋白质、维生素E、硒、胆固醇、根茎类、禽肉、畜肉、奶、水产、坚果类、糖、糕点的摄入量显著较低。钠的摄取量超过AI的比例明显较高,而维生素E、硒摄取量达到AI/RNI的比例明显较低。[结论]食道癌高发区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而根茎类、禽肉、鱼、坚果、蛋白质、硒、维生素E摄取较少。[目的]比较食道癌低发区南京市与食道癌高发区淮安市居民食物营养素摄入量的差别。[方法]随机选择南京市、淮安市405名居民,采用询问与记录相结合的方法调查其连续3d食物摄入情况,并进行营养素摄取量的分析,比较两地食物与营养素摄取的差异。[结果]淮安地区居民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钠、镁、谷物、油、盐、猪油、腌菜、酒精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南京居民,而蛋白质、维生素E、硒、胆固醇、根茎类、禽肉、畜肉、奶、水产、坚果类、糖、糕点的摄入量显著较低。钠的摄取量超过AI的比例明显较高,而维生素E、硒摄取量达到AI/RNI的比例明显较低。[结论]食道癌高发区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而根茎类、禽肉、鱼、坚果、蛋白质、硒、维生素E摄取较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599168.html

上一篇:【电影角色】又见坚定自信目空一切的Lock
下一篇:【TNG】Honor
收藏 IP: 171.9.183.*| 热度|

1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