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清醒点:人口红利是资本红利

已有 5529 次阅读 2018-10-29 09:50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财经郎眼》有一期讨论人口问题,说了许多需要鼓励生育的理由。但是毕竟是学者,还是需要点良心和求实精神的,所以在节目的后半截里,轻轻的说了句:

人口的红利,其实是资本的红利。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人口的红利,其实是资本的红利。

人口的红利,其实是资本的红利。

人口的红利,其实是资本的红利。

不是普通人的,也不是父母的,是资本的。这才是清醒、冷静(酷)的洞察。

有人说,现在用工荒,不就是人口荒吗?

那你看看,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难”中煎熬。另外,随着大学入学率的一路攀升,“农民工”的来源大为减少,从另一方面也导致用工荒。

有些人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大脑的逻辑回路出了问题,一方面说,当前的问题是由于“人口太多,资源太少”,一方面又说“人口减少导致产业困难,需要鼓励生育”。

实际上,完全是屁股决定头脑:

  • 当他觉得自己在获得资源分配时候受到自己以外的众多人口的威胁的时候,他就说“人多”。

  • 当他作为还算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员,有可能从大量低廉的劳动力以及众多的“圈养猪”一样的消费(买单)群体上受益的时候,就说“鼓励生育”。

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即此是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1143355.html

上一篇:不喜锦鲤 (一种简单粗暴但往往很有效的营销手段)
下一篇:张首晟Google Talk(这样的人会自杀吗?)
收藏 IP: 68.57.117.*| 热度|

3 王嘉文 魏焱明 孙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