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ldenrice

博文

江苏沿海滩涂发展能源植物的一些思考

已有 4459 次阅读 2011-1-21 14: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江苏, 能源, 矛盾, 生物质能

油价高涨、资源短缺、环保压力和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等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直接影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以能源植物为主的生物质能将是人类未来的理想选择。人多地少的国情使得我国能源植物的发展只能利用边际土地。江苏沿海滩涂总面积1031万亩,约占全国滩涂面积的1/4,其中未围垦的滩涂667万亩。开发沿海滩涂资源发展耐盐能源植物是我省发展生物能源的必然的战略选择。

发展能源植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生物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上。从发展生物能源的原料供应和农学角度看,江苏沿海滩涂发展耐盐能源植物必须加强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加强耐盐耐盐植物资源的挖掘和培育。江苏省在能源植物研究方面已有一些科技积累,在海滨锦葵、菊苣、蓖麻等已经开展,尚未取得突破。例如,南京大学从美国引进海滨锦葵已有近15年,且在沿海滩涂试种成功,小面积种植籽粒产量在60kg/亩,含油量20%左右。尚不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开发的基础。盐生植物大多处于野生状态,产量低;而栽培作物经过人们长期的驯化和改良,产量已获得很大的突破,然耐盐性不强。在现有的栽培作物(如玉米、油菜等)进行耐盐种质的挖掘或通过育种手段改良栽培作物的耐盐性,比改良盐生植物的产量可能来的容易。耐盐高效能源植物的挖掘与培育是发展生物能源的重点和难点必须立项加强研究。

其次,应加强能源植物的基础研究。目前能源植物的研究大多处于野生资源开发和利用层次上,在资源调查、优良植物(作物)资源的筛选、优良基因资源的挖掘、能源性状形成机理和代谢调控方面等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加强。这方面的发展可为生物能源的可持续开发提供后劲。

第三,加强耐盐能源植物栽培技术集成和示范,为大规模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在沿海滩涂上高效种植的能源植物是新生事物,大规模种植并无先例,科技积累不足。切实遵循试验—示范—推广的程序,少走弯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18-406535.html

上一篇:耐盐枸杞在江苏沿海滩涂引种成功
下一篇:江苏沿海滩涂开发急需创新科研思路
收藏 IP: 117.86.101.*| 热度|

4 熊李虎 王启云 sin31 scibbszb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