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dyo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dyok

博文

群体历史动态推断之Bayesian Skyline Plot篇

已有 33865 次阅读 2015-6-23 12: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sp, 群体动态

引言:
  对于群体历史动态的推断,常常通过中性检验并结合错配分布(Mistmatch distibution)进行分析。当中性检验
Tajima'D and Fu's Fs的值为负值,统计显著时,且错配分布呈单峰分布时,说明所研究的群体可能在历史上经历过突然扩张的事件。实际上,群体历史动态往往比这些方法中所涉及的参数模型更加复杂。而 Bayesian Skyline Plot (BSP)方法是基于溯祖理论(Coalescent theory)量化基因序列的谱系与群体地理历史的关系。本篇日志为本人现学过程整理为图解教程,以飨初学者。在学习BSP过程得到@郭向召 @病毒所-李兴广 @岳亮 的帮助,在此特别致谢!
前提
  应用BSP需要遵循几个基本原则:(1)个体:随机交配的群体的随机样品;(2)序列同源、非重组、中性进化;(3)数据集:单基因适合个别群体,但作谱系地理分析时,最好考虑使用多基因分析(位点是Unlinked的)。
 
流程:
  1. 配置BEAST运行所需的XML文件
使用BeauTi 导入比对的序列,分别配置分区、采样时间、位点模型、分子钟模型、先验和MCMC参数,如下图所示:

  1.1 分区


  1.2 采样时间





  ucldStdev 模型选择:如果是非化石校准(calibration),可以选用正态模型(Normal),即Sampling会偏倚峰值区域;但一致模型(Uniform)倾向于平均用力。对于病毒这里使用Normal,且平均值可以设置为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481-899986.html

上一篇:图解核苷酸替代模型的选择 - ModelGenerator 篇(By Raindy)
下一篇:群体历史动态推断之Mismatch distribution篇
收藏 IP: 61.154.0.*| 热度|

1 孙瑜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