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屠呦呦在抗议中顺利领奖 精选

已有 20684 次阅读 2011-9-24 12:11 |个人分类:实事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蒿素, 中国科学院, 屠呦呦, 拉斯克奖, 原始记录

寻正


在2011年9月12日,美国拉斯克基金会宣布,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了2011年拉斯克临床医学奖。早在本年春,我在撰文述说青蒿素历史时,就对所谓青蒿素发现争议不以为然,认为屠呦呦是当之无愧的青蒿素之母。在获奖消息发布后,我认为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将为这些所谓争议彻底划上句号。


但事实上拉斯克奖也并未全部使这些争议消失,在我抗议一些作者以讹传讹,或者带着偏见,诋毁中伤屠呦呦人品时,我得到了大多数读者的认同,但仍然有不少至今仍然觊觎着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成果的人不死心,有的甚至赤裸裸地威胁,看屠呦呦是否最终能领到拉斯克奖。


屠呦呦的成果此前在国内被低估或者不获得承认,攻讦者不外乎两招必杀技,一是污屠呦呦人品,轻则是不配合调查(不出示原始记录1),重则是迎合政治需要固执地命名为青蒿素;二是质疑屠呦呦的水平,用各种方式抹黑屠呦呦,反正不是这不懂,就是那不懂。这两招必杀技成果显著,屠呦呦的巨大发现在国内不获认可,被授予一个国家发明二等奖了事,而屠呦呦申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了自取其辱,院士没评上,流言一大堆,成了至今流行的所谓争议的基础。


从屠呦呦的攻击者发出来的相关文章可以猜测出当年攻击屠的人有数人之多,这些人至今可能仍然得意于当年的破坏之举,当然,都披纱蒙面,不得其名。这些乐于攻讦的人从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可耻。在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的消息传出来之后,他们并不认为国际专家是最终给予了屠呦呦公正,他们认为国际专家受到了蒙骗,因此,他们再次操持必杀技,要告洋状,让拉斯克基金会取消屠呦呦的获奖。


据小道消息,在获知屠呦呦获奖之后,有人继续了此前对屠呦呦的攻击之道,整理了一箱子黑材料,打了个飞机,飞向美国,试图用黑材料抗议并挽回拉斯克基金会的授奖。中国学者的倾轧与攻讦走向了世界。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我很诧异,觉得不可思议,也很好奇,不知攻讦者遭遇如何,如果有人知道真相,肯定精彩。我向授奖委员会主席发信询问,但估计太忙而不愿回答这一问题。


屠呦呦已于今日(9月23日)在美国顺利完成授奖仪式。拉斯克基金会制作了精彩的采访录相,欢迎观看屠呦呦的获奖演说很短,她很简略地提及自己的研究工作,如何从中药古籍中找到突破并发现青蒿素,最后感谢了她在中国的同行后的相关工作。


斯坦福大学教授Lucy Shapiro在颁奖仪式中授奖演说中回顾了屠的贡献,她发现了青蒿素,跟合作者一道确定了其结构,并随后进一步发展了有效性更高的双氢青蒿素。青蒿素成为目前世界上抗药疟的救命良药,屠呦呦为人类健康做出了恒久贡献。


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那些用黑材料攻击屠呦呦的人,但已经完全不重要了,因为,我们及我们的后代会永远记住屠呦呦的贡献。


注:1. 针对屠呦呦的原创贡献索取原始记录属于无理取闹。在科研活动中,甚少有要求查看原始记录的,大多是有正当理由怀疑数据理解错误,或者造假。在做相关研究时,也可能向作者索取更多信息,作者愿意提供原始记录与数据,这是作者的善意而强求不得。屠呦呦的发现早在70年代就得到了重复,更有系列研究相继证实,而青蒿素的性质与效果现在已经是常识,显然,现在不管以什么面目要求屠呦呦出示原始记录都带有侮辱性质,屠呦呦不予理睬是正道,根本没有理由怀疑屠呦呦对原始数据的理解有误,或者造假。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489905.html

上一篇:新生儿肾脏积水不要慌
下一篇:爱尔兰出现人体自燃案例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43 许培扬 李学宽 李丕鹏 武夷山 鲍得海 何宏 刘艳红 刘颖彪 张玉秀 戴德昌 邢志忠 李永丹 肖传国 胡新根 吴宝俊 刘钢 徐迎晓 徐耀 闫国进 熊祎 廖聪维 张亮生 季斌 余世锋 赵国求 王庆林 田松 桂耀荣 王春艳 胡想顺 吉宗祥 赵明刚 guoshuangping lefeng tuner bridgeneer liuke009 ddsers cooru christine mito hongw19 nu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