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春天来了,又可以撒欢吃野菜了 精选

已有 18766 次阅读 2015-3-20 13:30 |个人分类:营养健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菜

春天来了,又可以撒欢吃野菜了

文/杨国力

经过一冬天的冰封雪藏,春风吹来,满地的野菜也开始撒着欢儿露出了头,微博微信看着大家晒着各种野菜做成的美食,不仅馋得口水直流,也勾起了我思乡之情。

1 荠菜

推荐指数:★★★★★

荠菜,俗称地菜,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羽状分裂,花白色。荠菜嫩时可食用,用此菜同猪肉或鸡蛋一起包饺子,其味道鲜美;也可用猪油清炒,或是开水烫过凉拌,尤宜下火锅烫食,荠菜软糯,油而不腻,汤味清香,开胃提神,当然,做成一道蛋花荠菜汤,即美味清淡,又爽口养胃。荠菜既是一种美味野菜,又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是春天气味最重要的组成者。

记得小时候放学后,约上小伙伴,拿上小铲,提个竹兜,小麦地里来回寻找,等天黑,都会收获满满一篮,晚上妈妈摘洗干净,第二天上学便会有香喷喷的地菜卷和地菜鸡蛋汤喝,想起来,那春天的味道犹存唇边。

 

2苜蓿

推荐指数:★★★☆☆

黄花苜蓿为草头,又名金花菜,紫花苜蓿称为草紫,有时亦将两种苜蓿均称为草紫。每百克鲜菜含维生素C118毫克;钙:713毫克;铁:9.7毫克;硒:8.5毫克。苜蓿可碱化体质并为身体解毒,用作利尿剂,可抗发炎及抗霉菌。降低胆固醇、平衡血糖及贺尔蒙、促进脑下垂体功能。

苜蓿都是大片种植,为了给牛做草料,但是春天刚刚发芽,嫩嫩的牙尖,做汤做饭都是特别的香。

 

3槐花

推荐指数:★★★☆☆

是刺槐(洋槐)的花朵,非国槐的花朵,豆科植物。洋槐的花朵芳香怡人,花瓣口感松软,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

 

4榆钱

推荐指数:★★★★★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

小时候,爬上榆钱树,找一处合适的树杈,待坐稳,捋下一根枝条,满手的榆钱,塞在嘴里,清香立刻萦绕在头顶,待吃饱,采摘回去,妈妈拌上粉面,放入调料,上锅一蒸,清香满屋。

 

5蒲公英

推荐指数:★★★★★

蒲公英,在东北又名婆婆丁,是指没有开花的蒲公英,每次蒲公英长满草坪时,小区的大妈们便像是约好似的,拿上工具,一个一个小区转悠,蒲公英挖走了,剩下草坪满目疮痍。

蒲公英最常的吃法在东北就是蘸酱菜,配上大葱香菜,卷上干豆腐蘸上香其酱,那味道微苦清香,怎一个美字了得。还有就是晒干,泡茶水喝,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散结。

 

6香椿芽

推荐指数:★★★★★

香椿芽的食用价值历史悠久,苏轼赞曰“椿木实而叶香可啖。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最爱吃的两道菜就是妈妈做的香椿炒鸡蛋和香椿拌豆腐,那股喷香的特殊气味,极具春天的气味。

 

7马齿苋

推荐指数:★★★☆☆

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像菠菜一样烹制。不过如果对它强烈的味道不太习惯的话,就不要用太多。马齿苋茎顶部的叶子很柔软,可以像豆瓣菜一样烹食,可用来做汤或用于做沙司、蛋黄酱和炖菜。马齿苋和碎萝卜或马铃薯泥一起做,味道很好,也可以和洋葱或番茄一起烹饪,其茎和叶可用醋腌泡食用。是天然的抗生素,孕妇禁吃马齿苋,马齿苋滑利,有滑胎的作用。

 

8刺老芽

推荐指数:★★★★★

刺老芽,又称刺嫩芽、刺老鸦、龙牙楤木。春季采嫩芽、嫩叶,鲜用、盐渍、罐装保鲜。将刺嫩芽用沸水焯一下,换清水浸泡2小时,炒食、凉拌、蘸酱、裹面糊油炸均可。被誉为“天下第一山珍”,成为东北出口山野菜的主要品种之一。

 

9薇菜

推荐指数:★★★★★

薇菜又称牛毛广,是紫萁科植物,学名紫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质脆,味美少纤维,含蛋白质、有机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在国际上享有“无污染菜”之誉。紫萁的幼叶营养丰富,水焯去毛后搓揉成薇菜干。可鲜食或制干菜,具有独特香味,清脆可口,久食不厌,又可入药。卷曲未展的嫩味尤为食用上品,开水浸烫、漂洗、去土腥味后,可炒、可煸、凉拌、做汤、加内炒食等,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所以,正常人经常食用


(图片来源于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875830.html

上一篇:食品中的二氧化硫
下一篇:致新同事的一封信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48 高建国 吴博峰 王喆 许培扬 朱晓刚 刘亚磊 张叔勇 吕洪波 杨正瓴 袁海涛 王修慧 陈楷翰 林怀俊 黄永义 鲍海飞 徐耀 闻炳海 李颖业 王春艳 余世锋 王华民 武夷山 庄世宇 戴德昌 张珑 孙永昌 邹烨 刘用生 鲍博 杨金波 葛琳 程娟 杨月琴 王建永 徐晓 王悦 blackrain007 yalebulldog wangqinling shenlu xiaoyuanjie xuexiyanjiu lingling101 zjzhaokeqin peosim abang yunmu forumk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