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西红柿是水果还是蔬菜?

已有 28413 次阅读 2012-5-12 20:32 |个人分类:羊嘴胡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水果, 蔬菜, 西红柿

    夏日将至,西红柿这种时令蔬菜大量上市,炎炎夏日,生吃一颗冰凉的西红柿会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大家一般也把西红柿当成水果吃,特别是超市卖的那种小柿子。那么,西红柿到底是水果呢,还是蔬菜?
    
    百度百科给出水果的定义是:水果是指多汁且有甜味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是对部分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实和种子的统称。而蔬菜的定义是,指可以做菜、烹饪成为食品的,除了粮食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属于草本植物)。
    
    另外,按照最科学的定义,“果”应该指的是果实,也就是由植物花朵根部的子房发育来的、里面含有种子的那部分。但是,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来,包括草莓(植物的花萼)、甘蔗(植物的茎)在内的很多水果都会被踢出水果大军。所以日常生活不使用这种科学定义。

    西红柿,我们吃的部分是植物的果实,理论上说应该是一种“果”。

    说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认为西红柿是一种水果,但是追溯到1893年的一件叫做Nix vs Hedden的诉讼,根据美国当时的进口商品的关税法案,蔬菜要征收关税,而水果不需要。那么西红柿到底要不要交税的问题就引发了进口商与税收官员之间的争执。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法庭一致裁定:尽管在植物学上,西红柿符合“水果”的科学含义,但关税法案应采用日常生活对“水果”和“蔬菜”的定义。

   因此认定:西红柿是蔬菜,需要交税。


                               
  
PS:关于西红柿炒鸡蛋如何才能尽可能保持其营养的建议:

西红柿炒鸡蛋,炒太久会会使其营养丧失,因此要尽量避免高温长时间烹饪,做菜时盖严锅盖。另外番茄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对前列腺有一定作用,因此炒西红柿时,尽量带皮。


舌尖上的科学——果蔬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70157.html

上一篇:我发在《中国研究生》杂志的两篇文章
下一篇:细胞总动员(Cell Go!) 第六章 癌世界游记(1)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6 王涛 曹聪 张天翼 何应林 MassSpec1688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