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什么是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

已有 6676 次阅读 2018-8-17 16:33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鲜酿酵素

 

在我们了解什么是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目前市场“鱼龙混杂”的“酵素”。

酶在日本和台湾一直被称作酵素,认为其是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即生物催化剂。但是酶并不等同于酵素,酶只有进入体内才能发挥与生命活动有关的催化反应,在经过口服进入机体,大部分果蔬中的酶及益生菌代谢的酶都被分解失活,并不能直接进入机体发挥催化作用。因此,把酵素定义为酶并不科学,混淆了酵素和酶的概念。

酵素,顾名思义酵之要素,即果蔬经过益生菌发酵后体系中含有维生素、酶、矿物质、氨基酸、多肽、次生代谢产物及活性乳酸菌等。

目前,制作果蔬酵素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流程或工艺,比较流行的有以下几种:

1、自然发酵酵素:即单单依靠果蔬表面携带的微生物,不人为添加菌种,短则经过1个月,长则经过3个月或半年之久的自然发酵;发酵温度随着环境温度改变,并非恒定不变;在发酵制作过程中繁殖形成一定菌落结构的发酵体系。发酵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生理和代谢过程,其产生的物质类型也较为多样。目前,市场上从日本、台湾及家庭自酿酵素大都是采用此方法制作。

该类自然发酵酵素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制作过程中一层果蔬一层糖,是由果蔬和糖两部分组成,通过自然发酵,通常糖含量极高;另一类是果蔬、糖、水按照一定比例,在发酵过程中密封发酵,利用果蔬自身含有的微生物进行自然发酵。

2、生物酵素:也称为微生物酵素、酵素食品,其是以一种或多种新鲜蔬菜、水果、菌菇、中草药等为原料,经多种有益菌(有益酵母菌、乳酸菌及醋酸菌等)发酵而产生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酶、矿物质和次生代谢产物等营养成分的功能性微生物发酵产品。

该类生物酵素又可以以所采用的的益生菌种类不同而分为不同品种,如采用醋酸菌类有益菌发酵果蔬而制成的果醋;采用酵母菌类有益菌发酵果蔬制成的果酒;采用乳酸菌类有益菌发酵而成酸菜、酸黄瓜等;还有复合使用乳酸菌、酵母菌、醋酸菌中的两种或三种进行发酵制成酵素产品。

而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是鲜酵工坊在传统酵素的基础上创新开发的酵素新品类,其是以经过清洗消毒处理的新鲜蔬菜、水果、菌菇、中草药等为原料,经科学配伍的乳酸菌菌种及乳酸菌发酵促进剂在37℃恒温深层发酵72小时,含有丰富维生素、酶、矿物质、氨基酸、多肽、次生代谢产物及活性乳酸菌等。所获得的液体即为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发酵后的果蔬残渣经打浆、均质、冷冻干燥、粉碎等工艺制成的产品为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制品。

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的特点在于:①新鲜,一是所选用的果蔬新鲜,这是酿造益生菌鲜酿酵素的根本,只有新鲜的果蔬才能保障产品的质量;二是发酵时间短,72小时深度发酵,益生菌充分作用果蔬细胞,最大程度释放和产生人体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②无糖原酿,充分利用果蔬自身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将果蔬中的营养物质充分释放及转化成更易于吸收的代谢产物,更有利于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129716.html

上一篇:2017年食品10大热点事件,你知道哪些?
下一篇:腐烂水果被加工成高端果汁,鲜酿酵素坚决说不!
收藏 IP: 1.58.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