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贪吃春笋却伤了身体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7-4-24 16:25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春笋

导读:近日,有新闻报道,随着春笋上市,很多医院的消化内科接收不少因为大量食用春笋造成肠道出血或溃疡的病人。宁波的小宋在食堂连吃了两天的春笋,最终不幸大便发黑,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春笋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食用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怎么就会对肠道造成出血或溃疡?

春笋吃多了,怎么就患上十二指肠溃疡?

江南时令美味——春笋

有人说,离春天就差这么一口江南春笋了。看来,这个被誉为“蔬中熊掌”的春笋在江南人心中的地位是多么的重要。

脆嫩鲜美的春笋在古人眼里那算得上蔬菜中的第一佳品,宋代大文豪、美食家苏东坡就有诗赞道:“长江绕廊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最好餐餐笋烧肉。”江南也有很多以笋为原料的名菜,如:浙江杭州传统名菜——南肉春笋、春笋鱼、油焖春笋、春笋白拌鸡、问政山笋、竹笋鳝糊、枸杞竹笋等。

咬一口这大自然馈赠的美味佳肴,满嘴都是春天的味道。


春笋吃多了,怎么就患上十二指肠溃疡?

贪吃春笋却伤了身体

新闻报道中称,小宋连吃四顿春笋后,第三天发现大便异常,黑乎乎的,但是身体没有异常。

其实,肠道已经给小宋报警了,正常的大便颜色是屎黄色或者屎棕色。如果大便是黑色,前一天或当天又没有吃黑色素特别多的食物,即使身体没有表现出异常,那也要特别引起重视,凝固的血液是黑色,说明肠道已经出血,凝固的血液随着大便排出体外,就务必要去医院好好查一查了。

拉了四五天黑便后,小宋感觉到乏力和头晕,去医院检查,医生为其开具了粪常规检查,结果提示为“大便隐血4+”。经过消化内镜进一步检查,小宋最终被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春笋吃多了,怎么就患上十二指肠溃疡?

为什么春笋会给肠道造成这么大伤害?

春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不能被肠道消化,大量进食后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并反复刺激胃肠黏膜,严重的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大量摄入不被消化的纤维素,会在肠道中挤压肠壁,会破坏小肠绒毛,继而其中的毛细血管会破裂,造成肠道出血。

消费者在食用粗纤维食物应注意节制,适可而止,吃时宜细嚼慢咽,食用后一旦出现上腹不适或黑便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春笋吃多了,怎么就患上十二指肠溃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50888.html

上一篇:美酒变“毒酒”,白酒中为什么会有氰化物?
下一篇:随着食物一起去冒险:消化世界环游记
收藏 IP: 111.40.197.*| 热度|

1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