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矿物油是什么鬼,为什么老干妈、德芙这么多知名品牌相继沦陷?

已有 9321 次阅读 2017-3-10 08: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矿物油

近日,两个新闻都跟矿物油有关,并且还都是知名品牌,这极大引起了消费者对矿物油的关注,就简单对矿物油进行一下科普。

新闻1、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在德国实验室被检出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 (C17~C35的MOSH/POSH含量大于4毫克/千克),可能会给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造成损害。

新闻2、近日,海天、老干妈、老干爹、友加等多款油辣椒产品被优恪网送到德国实验室检测出矿物油超标、含有多环芳烃化合物以及增味剂等。

矿物油是什么鬼,为什么老干妈、德芙这么多知名品牌相继沦陷?

矿物油是什么?

矿物油的主要成分是饱和碳氢化合物(MOSH)和可能致癌的芳香族碳氢化合物(MOAH)。

矿物油在我们周遭随处可见。食物中的矿物油通常来自循环再造纸、纸板、包装上的印刷油墨、加工处理助剂和润滑剂等。

脂肪含量高或表面面积大的食物当接触到含矿物油的物料时,较易受到污染。所以说,巧克力、辣椒油这类含脂肪/油量大的食品为什么经常会受矿物油超标的困扰是有原因的。

矿物油是什么鬼,为什么老干妈、德芙这么多知名品牌相继沦陷?

食品中的矿物油对健康的风险如何?

欧盟食品安全局2013年的评估报告称:“中低黏度的MOSH类物质(碳原子数为C16-C35)能在动物体内积聚,并在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中产生微肉芽肿。”

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曾于2012年评估巧克力含矿物油对健康的影响,结论是从巧克力摄入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占本底含量(从整体膳食摄入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的分量)很少部分,偶尔摄入不会对健康造成风险,但是婴幼儿要注意尽量避免摄入。虽然影响微乎其微,但行业应利用科技尽可能防止食物受包装上的矿物油污染。

香港有关矿物油的法规

香港的食物法例中有关于《食物内矿物油规例》对食物中的矿物油进行规定:

(a)任何人不得在拟出售供人食用的食品成分组合中使用或准许他人使用任何矿物油,或在配制拟出售供人食用的食品时使用或准许他人使用任何矿物油;

(b)任何人不得售卖、要约出售或为出售而展示、管有或制造任何含有矿物油的食品以供人食用。

但是上述规定还有例外,比如

食品所含矿物油分量,以重量计不超过食品重量每100份的0.2份;

食品中含有矿物油,并非因为矿物油列为食品配料之一,而是因为食品于配制过程中必须与某表面接触而矿物油是用于该表面作为润滑油或润滑剂者。

矿物油是什么鬼,为什么老干妈、德芙这么多知名品牌相继沦陷?

哪些食品中可能会有矿物油?

1、表面有不寻常光泽的瓜子可能添加了矿物油

2、清洗的鸡蛋表面可能会喷上一层矿物油,以替代在清洗期间可能会洗去的原有表层膜,防止细菌污染;

3、脂肪含量高的包装食品,辣椒油、巧克力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38643.html

上一篇: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做的,是真的吗?
下一篇:造假:黑木耳为增重加“白糖”
收藏 IP: 1.62.154.*| 热度|

3 蒋新正 张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