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宝宝辅食:如何做一款营养、无添加的肉松辅食?

已有 4572 次阅读 2017-2-17 13:50 |个人分类:美食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肉松

墨宝已经八个月了,到了可以添加一些肉类辅食的时候了,网上各种养娃指南也贴出了各种肉类辅食的制作方法,昨晚,跟墨妈商量一下,还是做肉松,可以添加到米粥或米糊里,耐储存并且方便操作。

今天墨宝开始尝试人生中第一口肉肉了,期待他吃肉肉的反应,哈哈。

肉松的历史

肉松最早来源于蒙古帝国,大概在11世纪,蒙古帝国经常远征,粮食供应是个很大的问题,特别是肉制品,因此,他们每年在秋季杀掉那些老弱病残的牲畜,然后经过打砸处理成蓬松的形态,储存在皮袋里,这样不仅耐储存,还非常适合远征携带,这也是为什么蒙古铁骑能够深入欧洲腹地、辅助成吉思汗成就大业的原因吧。

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记载,蒙古骑兵曾携带一种便于携带的粉末肉制品作为他们的军需物品,在行军途中,把其加入装有水的皮袋中,通过皮袋在马背震动使其混合成粥状食物,迅速补充体力。

在清代顾仲著的食谱《养小录》中就有“鸡肉松”的制作方法:鸡同黄酒、大小茴香、葱、椒、盐水煮熟,去皮骨焙干,极碎,油焙干收贮。乾隆年间李化楠所著的饮食专著《醒园录》中分别记载了“猪肉松”和“鱼肉松”的制作方法。

猪肉松:用猪后脚整个,紧火煮透,切大方斜块,加香蕈,用原汤煮至极烂,取精肉,用手扯碎;次用好甜酒、清酱、大茴末、白糖少许,同肉下锅,慢火拌炒至干,取起收贮。

鱼肉松:用粗丝鱼,如法去鳞肚,洗净。蒸略熟取出,去骨净尽,下好肉汤煮数滚取出,和甜酒、微醋、清酱,加八角末,姜汁、白糖、麻油少许和匀,下锅拌炒至干,取起,瓷罐收贮。

肉松的工厂化制作

肉松工厂化生产流程

肉松的工厂化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原料验收、修切、烧煮、压松、配料拌炒、炒松、擦松、检验、包装等工序。其中,关键工序在于炒松和擦松,在烘炒过程中,温度要控制好,过高或过低温度都会对肉松质量有影响;擦松是为了使肉松纤维疏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擦松一遍、两遍、三遍等。

剔除油、肉筋

清洗肉块


沥干水分下锅


调味品


煮好肉块捞出


放入碾肉机中碾松


加入调味汁搅拌烘炒


继续搅拌


肉松出锅

(杨氏肉松)肉松家庭式制作工艺

1、原料选择:首先要选择精瘦肉或里脊肉,剔除油或筋,切成大小合适的肉块。


2、冷水下锅,放入葱姜,因为是宝宝吃,所以没有放入盐、八角等炖肉料,主要是保持原汁原味。

3、大火烧开,撇去油沫,煮肉时间可以延长,直至肉煮烂,可以为后续工作省大量劳动。


4、把肉块捞出,晾干,用手按照肉的纹理撕成细丝,这个可是个慢活细活,媳妇哄完孩子睡觉后,撕了将近半个小时,手指都不听使唤了,下面就是媳妇的成果展示。


5、用木铲和不粘锅小火翻炒,把水分炒干,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炒的干一些,否则,下一步用料理机粉碎的时候会有一些粗肉丝粉碎不了。


6、炒干后用料理机粉碎,注意粉碎的把握;粉碎完后,继续烘炒,这时可以加大火候,直至炒制金黄即可,如果肉松有粗肉丝,可以适当再用料理机粉碎,晾至室温,放入玻璃罐中储存。


7、铛铛,成果展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34208.html

上一篇:穿山甲: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下一篇: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做的,是真的吗?
收藏 IP: 1.62.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