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回乡见闻: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和迷失的古民居

已有 3726 次阅读 2017-1-31 10: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新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围绕着村中心逐渐形成新的乡村,一排排小楼和砖瓦房鳞次栉比,而村中心的古民居随着老人的离去也逐渐败落,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豪宅大院的气派。

住房代表着中国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如果要看这家生活水准如何,看居住的房子就能知道了。现如今,村里的小伙子要娶媳妇,房子是首要条件,如果县里没有楼,那村里的房子必须要盖的气派,否则没有姑娘会嫁过来的,这也从一方面促使古民居加速消失和落败。

远离城市的农村尚且如此,那城中村和围绕城郊的村中由于拆迁,特别是那些发达城市的拆迁户更是能够获得巨额资金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网曝《新农村100万建600平米精装修五层豪宅》,从侧面反映一个问题,农村的互相攀比,你建一栋小楼,我一定要建的比你更漂亮,使得住房盖得越来越漂亮,而村子却越来越空,房子是盖了,可是村里人一年到头都外出打工,漂亮的房子无人居住,过年时落了一层灰,家具家电长时间不用,早已失去该有的功能,发霉生锈。

回村里,转了一圈,村里的古民居早已无人居住,大部分非常落败,早已失去昔日的辉煌,而门庭的雕梁画柱,各种砖雕木雕显示了曾经的房子是多么的漂亮和大气。

笔者福德曼在标题中使用了“迷失”二字,为什么不说消失,落败,是因为很多古民居都有很多研究价值,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很多很有历史研究价值的古民居没能保存下来,也没有更多的资金来对其进行修缮,很多古民居都迷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没能很好的对古民居和古村落进行保护,反而促进其消亡。

现在农民都盖起了漂亮的小楼房,新农村建设也如火如荼,在一二线城市外出务工人员也更愿意挣了钱回来盖房子,而不愿在城市里买套房子,总觉得乡里乡亲远比楼房邻居要重要的多。

那么问题来了,城里盖了那么多的楼房,又如何去库存呢?

晋南古民居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30628.html

上一篇:家乡年味儿:你们那过年吃枣花馍吗?
下一篇:农村假名牌饮料,你都喝过哪些?
收藏 IP: 218.8.65.*| 热度|

4 武夷山 张庆费 赵建民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