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追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1234 地下水及土壤污染与防治

博文

毕业6年、注册科学网10年随感(对这些年科研、工作的思考)

已有 2139 次阅读 2020-4-19 16: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过的确实挺快,转眼间,我已经毕业快6年了,注册科学网10年了。当时硕博连读的时候注册的,还偶尔发一些博文。现在看看,当时真是年轻懵懂,意气风发,做实验,写论文,打篮球,打排球,爬山,感觉有做不完的事。非常感谢我的3位导师王老师、刘老师和翁老师,对我学业的全力支持和帮助,现在也一直记得呢。毕业后,我一有空,就回地大看老师,每次老师都非常开心。也不知道翁老师最近在瓦大怎样,发消息一直没回复,挺担心的。

      前一段时间,听到师祖(导师的导师)去世的消息,太突然了,非常悲痛,沈先生身体其实挺好的。那段时间,我即使有事,也不敢联系老师,担心老师难过。真心希望老师们身体都好好的,桃李满天下。

      毕业后,虽说有些曲折,不过也在科研单位上班了,这也是我最大的理想,做科研。6年了,回想着这几年,感觉自己离科研越来越远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横向项目上,没有科研条件,自己也没有当年的冲劲和条件继续做科研的实力。幸亏当时有个青年基金,和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了,现在只剩下收尾工作了。

      工作方面,真的不太顺心。有时,我也在想,在现在这种环境下,我是否挤出20%的时间和精力,“不忘初心”,延续着之前的研究方向,继续坚持自己之前的梦想,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还是在这个阶段,重新选择下,筹建平台,为更年轻的同事创造和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为我们单位的发展贡献一份力。有时真挺矛盾的,对科研极高的兴趣和执着,伴随着很普通的人际交往能力,说真的,真的不会面对那些争权夺利,挺矛盾的,真的像德云社的《大实话》中说的那几句一样。

      随着思路,写的比较乱,希望大家理解。最后,希望大家身体健健康康,认真做科研,标志性论文多多,做好自己的工作。加油。


2020年4月19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038-1229133.html

上一篇: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收藏 IP: 106.37.181.*| 热度|

8 杨正瓴 刘欣 张学文 刘立 徐耀 梁洪泽 卜令泽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