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Dynam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nyp

博文

哥廷根外无生活 精选

已有 18654 次阅读 2011-10-30 20:01 |个人分类:行行摄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学家, 希尔伯特, 哥廷根学派, 高斯, 克莱因

“一切古老的大学均有美妙的相似之处。 哥廷根正如英国的剑桥或美国的耶鲁那般 - 偏远而罕为人至。 但除了那些学究们。 教授们深信这里是世界的中心。 哥廷根老市政厅墙上刻的那句古语 - 哥廷根之外没有生活。 哦,这句话,哥廷根的教授比学生更把它当成一回事呢。” 

--布洛诺斯基(Jacob Bronowski)

哥廷根是世界闻名的科学,文化之城。 以克莱因,希尔伯特,闵可夫斯基为首的数学家形成“哥廷根学派”影响了20世界初的科学,并产生重大影响。我很早就对哥廷根和哥廷根学派充满向往,借着去哥廷根参加workshop的机会,圆了我一个久违的哥廷根朝圣之旅。

 

一,哥廷根印象

从汉诺威到哥廷根途中的景色很美,薄薄的晨雾笼罩在金色的树林,期间夹杂着红色的乡间别墅和油绿的草地,一路的疲惫一下子被眼前的美景驱散了。 在参加完一天的学习之后,我们去逛了哥廷根城。从哥廷根的市中心出发,我们沿着脑海中的历史映像,去拜访前人在哥廷根留下的记忆。

 

市中心最引人注目的是牧鹅女雕塑。这是个很美的传说,也是一个公主被变成女仆牧鹅,之后遇到王子,并重新成为公主,嫁给王子的故事。据说,每年哥廷根大学的博士毕业生都要围着牧鹅女的雕塑走三圈,然后爬上去亲吻牧鹅女。因此,牧鹅女成为世界上被亲吻次数最多的“人”。

 

牧鹅女雕塑旁边是老市政厅,现在是旅游信息咨询处。就是这里铭刻着

Extra Gottingen non est vita, si est vita non est ita
的地方。里面有巨幅的高斯画像,和其他一些宗教题材和哥廷根风情的油画。下楼之后有Lichtenberg的雕塑。在古朴,陈旧但不腐朽的历史遗迹中,你能深深地体会文化,宗教和学者对一个城市的影响,以及一个城市即市民对学者,学术和历史的尊重。

 二,哥廷根外无生活,即使有,那也不是哥廷根式的

高斯很喜欢完美,著述不多,也不喜欢带学生。所以,高斯死后一直到极具领导才华的克莱因到来前,哥廷根数学一直不振。虽然期间出了黎曼这样大牛,可惜黎曼的内心不够强悍,在开创了黎曼几何后,在同行的一片批评声中,在自己王朝到来之前便英年早逝。

 

克莱因的到来给哥廷根的科学带来了第二春天, 在克莱因的号召下希尔伯特,闵可夫斯基等一批学者聚集哥廷根,在数学的各个领域和完备量子物理的数学基础上做了许多杰出工作。在希尔伯特主持的seminar中,走出了马克思波恩,外尔,科朗等一大批人。在于希尔伯特的爬山散步中,在希尔伯特每周六的舞会中,他们享受科研的乐趣。哥廷根学派的创新花火激发着一个个求知的学生,并成就好几代学人。以数学见长,物理为辅的群体,先后出了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种殊誉只有剑桥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可以与之媲美。 这个大群体还出了一位物理平平,数学平平,可却在战后如火如荼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就是马克思×德布尔吕克,1969年的诺奖获得者。在1900-1933的这个黄金时间中,他们中的外尔也不禁感叹“哥廷根外无生活”,许多人聚集哥廷根,使得小城一下子变得一房难求。

 可惜,好景不长,纳粹当权迫使许多具有犹太血统的学者离开德国,科朗在与纳粹纠结了三年后去美国,在纽约大学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波恩大学数学研究所(现在的科朗数学科学研究所); 外尔由于妻子是有一半犹太人血统而去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继续在那里和曾经的德国人们共建心中的那个“哥廷根”; 马克思~波恩远避苏格兰,在爱丁堡大学建立自己的领地,战后搬回哥廷根住。虽然他们个人在异国异地也同样成功,可是个体成功并不能弥补他们内心深处的那个共同忧伤--就是“哥廷根外无生活”的下半句“即使有,那也不是哥廷根式的”。

 战后,随着美国的数学从二流一下冒到超一流,而哥廷根从超一流变成了一流。 虽然哥廷根现在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基础研究中之一,但已不是以前的那个唯一了。面对如此真实的场景,实话都有点多余,那就上几张欣赏吧。

 

牧鹅女 




Lichtenberg 


老大学图书馆 


德国剧院(Deutsches Theater 

马克思普朗克博物馆 


哥廷根大学大学堂(百年校庆时纪念建筑,1835/7建成) 


高斯和韦伯,知音难觅啊, 


哥廷根的老天文台,高斯和韦伯就在这里工作

大名鼎鼎的数学研究所

哥廷根书店里的挂像,44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哥廷根学习和生活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9-502778.html

上一篇:想念云南的暖冬
下一篇:达堡研讨会印象
收藏 IP: 79.223.6.*| 热度|

26 马磊 陈小润 李学宽 苗元华 吉宗祥 刘旭霞 肖重发 余昕 吴吉良 张玉秀 王伟 刘玉仙 曾泳春 袁文常 余国志 肖振亚 周华 杨远帆 高绪仁 张蒙 傅蕴德 史永文 朱朝东 stoneblue crossludo from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