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u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chunming

博文

地质野外洒风流-记地质老师黄德志

已有 4580 次阅读 2011-5-14 10:1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席话, 地质老师, 黄德志

叩石狼按:听此老师一席话,有豁然开朗之感!服!

 

      20115月,与地质老师黄德志一同前往山东招远进行地质资料收集和踏勘。这是第一次与黄老师相识,第一面时,我很吃惊。第一,他是老师,想必不说文质彬彬,至少有几分书生气息;第二,我自己是属于不修边幅的人,想必大部分人不会象我这样一副民工像。谁知见到黄老师后,比我还象民工,我心里就乐了!如果我是中级民工的话,他的模样应该属于初级的了。陌生人见我只是说:在哪里卖水果。如果见到他,估计会问:今年谷子收成如何?我不禁感慨:在中南,竟然还有比我不修边幅,且年龄比我大十一岁的老师!

      我和黄老师从长沙出发,他到我家接上我直奔机场,一下车,他就迫不及待地抽烟,因为到机场里面就不便抽烟。他邀我抽,我婉拒了。由于我们行李不要托运,所以我拿身份证到自动办理登机牌处办理,他感到奇怪:原来怎么不知道有这个玩意?

      一路上,我们就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交流,因为他是学地质,我是学物探,两个是密不可分的专业,有很多问题正好进行交流。这样我对他就慢慢有了了解,也慢慢发现他那粗糙的外表下面蕴藏着不少的资源。我是从事资源勘探的,故在想黄老师那颗貌似老农的脑袋里面蕴藏着的又是什么、又有多少的资源呢?

      由于前天晚上休息不多,所以一路仅从面上做了一些了解。下完飞机,我们直奔汽车站,买完票,两个人在快餐店点了几个菜,黄老师另外拿了四两高度酒,邀我喝,由于自己感觉累,且看到是高度酒,心里就麻了。但看见黄老师喝酒那种享受的样子,就知道他已经迷上了酒。但喝完酒后的他精神焕发,思路更加敏捷。

      经过五个小时,到达招远,对方在酒店为我们接风,黄老师全然没有累的感觉,且酒量更增,几杯酒下肚后,言语越来越多,分析问题越来越透彻。酒后,我们两个人回到宾馆,经过一天的接触,我已经对于这个貌似农民的老师产生越来越多的好感,而且也发现两个人在性格上很对路。心直口快、一是一、二是二的他让我解除了顾虑,与他开始交流一些学术上的问题,哪怕自己认识有误,也能大胆说出来,因为学术探讨,必然会出现认识不全的时候,但说出来后,就可能认识更深,由于自己已经认同他,所以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当天晚上我们两个人聊到很晚,都没有洗浴就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一同看资料,下午去一个矿山室内交流,开始他基本不说什么话,也许没有进入他关注的话题,也许他在捕捉关键信息,弄得我这个本不太说话的人,一个劲地与对方交流,且时不时把他向对方推荐。后来对方走到一张地质图边给我们讲解有关地质资料,听完对方的介绍后,黄老师开始有点激动,话语也开始增多,声调也开始变高,他从构造的角度开始讲解这个区域成矿的可能,以及下一步需要注意的方向。这个时候才开始显现他作为地质老师的本质,他能从对方简单的介绍中捕捉到一些敏感的信息,并从这点点信息中挖掘出隐藏的线索。从这次我开始真正觉察到他的业务能力。

      第三天,去另两个矿山,在室内时,黄老师基本没有说什么,只是要求去野外看看,来到野外岩石露头处,经过详细踏勘后,他的脸如同酒后泛红,语速明显加速,动作越来越敏捷,他通过几个断层的信息,就开始分析主断层的性质,推断一些未知的现象,并提出一些对已有资料的疑问,建议下一步从何处着手,弄清楚一些地质现象。虽然我不是从事地质专业,但从他的分析中,我能更清晰感受到亿万年前招平断裂形成的那种宏伟景象:当年,由于某种巨力把大地撕裂开一个大口,随着深部滚烫的岩浆向上侵入,加剧了裂隙的延伸,最终形成一条延伸上百公里的大断层,且在断层周边形成无数的羽裂隙,在这些裂隙中慢慢聚集了岩浆中的金元素,最终形成一个大的金矿带。然而由于深部岩石在高压、高温下,韧性变强,裂隙形成相对较难,故浅部裂隙相对深部要多,要宽。浅部成矿的条件相对比深部要好。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感受到亿万年前更真切的景象!而这幅景象是黄老师给我绘制的!

      下午,我们到达另一个矿区,在另一个断裂面上,他再一次提出质疑,因为他从收集的资料和现场踏勘情况看,该断裂面很可能不是真正的主断裂,而很可能为主断裂引起的派生断裂,由于金矿主要位于主断裂,所以他提出该矿段需要加强对该断裂的认识,并试图寻找主断裂,他的这个推断,为后续我们地球物理指明了一个方向:在已知断裂周边寻找另外的断裂,很可能未知的断裂才是真正的主断裂,这样就有可能在未知的断裂中寻找到更富的金矿体!

      通过这一天他的分析、推理、预测等等,我已经开始为他所折服,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感受到地质对我们物探的指导作用!有了他的这些分析、质疑等,我对于后续的地球物理勘探的方向越来越清晰。

      晚上,又回到了酒桌上,他又回归到不善言辞的状态,但他嗜酒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酒后的他,再次更详细地为我做了后续工作的导向,让我更清晰明白后续工作的重点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

      第四天,我们进行有关资料的整理,由于有了他的指导,我整理起资料来更有针对性,更有逻辑性,所以很快就把这几天的资料罗列出来。晚上,我又准备去淋浴,他说我很勤快,突然想起这几天来,黄老师一个澡也没有洗,看来他有时候做某些事情也有很懒的一面!但有谁能做到在所有事情上都勤快?

      第五天,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开始返回长沙。在机场,当我在他后面走时,发现他屁股后面飘着一块花色的布条,感觉很奇怪,仔细一看,原来是他的内衣露了一块到外衣外面,我忙提醒他,他回我一句:我这个年龄了,还爱什么美啊?

      是啊,黄老师现在对生活上的细枝末节已经不在乎,对于人际交往也不会过多地去花费时间,他的美在于去寻找亿万年前遗留下的踪迹,他的艺术在于还原亿万年前岩浆四溅的景象!而他的时间主要花费在这些上面!

      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的黄老师,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就喜欢上的黄老师,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就感觉这辈子也会喜欢与他交往的黄老师!

      这是忘年交吗?不知道!反正回来的第一天,我们又一同喝酒去了!

      古有诗圣“斗酒诗百篇”,今有德志“杯酒话亿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067-444045.html

上一篇:抓石螺与河蚌记
下一篇:毕业设计与宣传
收藏 IP: 61.187.192.*| 热度|

3 刘继顺 刘玉仙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