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u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chunming

博文

牛饮中品石头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7-7 17:5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茶在许多人嘴中能说出很多道道来,但对于我这个喜欢饮茶不是品茶的来说无意去弄明白这些。按照曹雪芹借妙玉之口道出的喝茶标准,我喝茶要么就是蠢物要么是牛骡了,但宁可做牛骡一样的蠢物,还是要保留自己喝茶的风格:茶要多,泡好后最好能占一半杯子;杯子要大,最好在一升以上(免得总是泡茶);茶要浓,最好是有苦味(有苦才有甜);茶要第一遍,味道最浓;茶要便宜,最好是喝时不会在乎明天没钱买茶(不想真正无产)。

  很少去考虑自己为何喜欢喝有苦味的茶,那种浓得苦的茶,今天当我再次端起这杯浓浓的苦茶时,我自问了。喝茶从来不品,主要目的是想获取其中的那种淡淡的苦味和随后浅浅的甜味,苦味让我在安逸中有所警醒,在浮躁中有所宁静,在思考中有所深邃;那浅浅甜味告诉我苦尽甘来是有一定道理的,生活是一张一弛的。

  喜欢茶那种深藏不露,喜欢茶的潜移默化,喜欢她的润物细无声,不似烈酒那种火热,怕化了;不似白开水那种冷漠,怕凉了。

  或许茶与地质也有着某种联系?在那用浓浓的苦茶刺激的头脑中如何用这手头冰冷的石头去构建千百万年前火热的场景?看似冰冷的石头,却有过沸腾的岁月;看似脆弱的茶,却经历过火热的锤炼。

  喝着浓浓的苦茶凝视冰冷的石头,静窥史前滚滚岩流,不亦乐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067-341971.html

上一篇:谁言文人才抚琴?
下一篇:抓石螺与河蚌记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