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博物之旅:发现福建(第1天) 精选

已有 14916 次阅读 2014-1-19 22:27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次福建全境的考察,从闽南沿海入,进入闽西山地来回向东兜上3个“之字”后,至闽西北山地,然后再次跨越至东部,从福州出,十几个点,行程800-1000公里,重点将整个闽西地区做一次细细的梳理。
  今天是第一天,中午在厦门降落后,一直往闽西赶,通过龙岩,进入以客家土楼著称的永定县,因地制宜,就住在土楼里。
 

  永定县的土楼也是因地制宜,当地多黄土山,黄土分布在地表至以下3-5米厚,再往下,是相同颜色的砂岩(?今天太晚,没来得及下车看,待明天),颜色与黄土基本相同,黄至淡青灰色。看来表层黄土应该是这些岩石风化和生物作用生成的。黄土粘性很大(也有可能碳酸钙的含量很高?也没来得及看,留明天),建筑的土楼很好很坚实,不怕南方的黄梅雨,一百到两百年的土楼很普遍,偶有坍塌的地方和上一块泥巴补上去即可。百年的墙体里有很多“泥浆石”(中医称“姜石”——钙质结核),和公里两侧被雨水冲刷过的剖面很相像。

 

地方优良品种与人类迁徙
  同行有位年轻的古生物学家,他老家是赣南的,居然能听得懂这里的客家话,而我们都听不懂,就连福州来的司机(福建人)也听不懂,他能听懂,我们都感到很奇怪。这应该与明清时当地客家移民有关。更多证据还要回去查古籍史料,还有,当地饲养的土鸡也与赣南有关。我看到一种冠羽、蓝耳、丝羽、毛脚、乌皮乌骨的乌鸡品种,与赣南泰和的乌骨鸡很接近但在毛色上又略有不同(发浅棕色),这个品种是当地客家人祖先带过来的,还是后从赣南引进的?能否证明这些客家人来自赣南,成为一个佐证,这些问题,都要看明天的踏勘和探访的结果。

高手在民间一

  当地有小气候,秋天的桂花在隆冬时节,依然开得灿烂香甜,为什么这里桂花的花期会这么长,应该从当地历史上的气象资料中找到答案,主要是这里的降水和气温与外界不同。

  发现了一个特别好的芥菜地方优良品种,很好很肥大,小棵的都在60cm以上,叶片宽在15-20cm之间,块茎粗而长,芳香油(芥油)含量很高,很香很刺鼻,炒熟后刺鼻气味消失,光剩下香味,可食用部分在90%以上,问过当地人,种子得自当地,非外来品种。

 

  又见田边人工栽培一种当地“枸杞头“(茄科枸杞的食叶植株),专为食用叶片而栽种,与宁夏之果用枸杞不同,其分蘖情况特别好,以至于植株上部呈扫帚状,嫩茎长出后不久便立即长叶并再次分蘖,如果仔细培育,当是一个很好的食叶品种。

高手在民间二

  当地有地方橘种,个体很大,皮厚味酸不堪食用,但芳香油含量很高,当地人于秋季摘取,取出一半橘肉后塞入当地土茶,茶叶是发酵后的红茶,用线绳扎紧后烟熏而成,可保存数十年不变,土人砸碎冲泡后,茶汤呈琥珀色,有浓重的陈皮味道,冲过两过后,茶味渐浓,兼以药味,探访下,云是其中加入清热药物配方后制成,据说各家有各自不同的配方,有消暑、消食、解酒的作用,其效果接近于广东凉茶,细品,确有“王老吉”的味道。按,橘皮入药,以陈年为佳,谓之陈皮,烟熏碳化其表面后,更增加其和胃的功效,其实是由于其中有毒的甙类物质充分转化为有益的药物成分的道理,有清肺热、化痰、消食导致的作用,与清热药配伍,能增加药效,与茶配伍,增加解毒、和胃的功效,其配伍与炮制方法堪称高手。(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橘子茶

 

 

夕阳下的土楼欣赏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760542.html

上一篇:寻找野生青蛙的“替罪羊”
下一篇:博物之旅:发现福建(2)
收藏 IP: 27.149.40.*| 热度|

41 陈圆圆 王德华 梁红斌 武夷山 罗汉江 王春艳 李健 苏德辰 焦豹 郭向云 陆俊茜 强涛 熊李虎 余昕 李学宽 周忠浩 杨正瓴 杨昆 戴小华 张叔勇 鲍得海 罗会仟 庄世宇 赵序茅 陈钢 董焱章 李土荣 陈沐 苏光松 李伟钢 王芳 姜虹 刘晓瑭 张珑 应行仁 tuner monkey1963 ddsers nktian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