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印象北极:又是一年冰化时 精选

已有 9275 次阅读 2013-8-25 21:26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极的夏季来了,斯瓦尔巴海岸边数以百计的冰川又开始大规模地,以垮塌冰块和剥离冰山的方式,向北冰洋输送大量宝贵的淡水。冰山,由冰舌的入海处漂向峡湾,又漂向远海、大洋。北冰洋,总是被浓雾所笼罩,浓雾散去,马上又阴云密布,有的时候,天空和海水都灰蒙蒙的,冰山忽忽悠悠地漂在水面上,大船如果不借助雷达或现代监视仪器航行,很难发现这些漂在水面上的冰汉堡(iceberg)。所以,到现在我都很同情可怜的提坦神号船长。同时,也为能成为现代人,有现代化的航海设备而感到幸运。今天,我们所担忧的已经不仅仅是“一艘大船万一撞上冰山怎么办”这样的事情了。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座冰山,简直是一座接一座的冰山,从冰舌上剥离出来,快速地化掉,这,不免为我们地球——这条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船能否载着我们平稳航行而忧心忡忡了。

 

       但,冰山,还是一座接一座地漂向远方,尽管,在浓雾或阴云的笼罩下,依然美得令人魂销......(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在熹微之光的折射和反射作用下,冰山幻化出无限的神彩

我们所看到的冰越蓝,越说明它纯净

刚刚从远处冰川上剥离开的冰山

它们让鸟在无尽的水面上落脚

快化了

就快化光了

和海蚀地貌一样,这个洞也是海浪掏出来的

这个“船头”也是海浪的杰作

这一组“八仙过海”是海浪与气温两只手塑造的作品

风,把尘土和火山灰撒在冰川表层,像个大黑盖子,这部分掉到了海里,俨然是个“岛”。我曾听说,这样的“岛”,可以漂向中纬,还能长草,哪个国家刚要把它划归国有,它却永远地消失了。

滴滴答答

冰盘呈玉桃,北海龙王的寿礼吧

相关阅读: 冰海里漂浮着冰山为啥看起来是蓝色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719653.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那条北极熊新闻
下一篇:只看了一眼,就被它萌翻了(图)
收藏 IP: 115.171.167.*| 热度|

27 刘旭霞 罗德海 曹聪 陆俊茜 李伟钢 魏东平 苏德辰 张叔勇 水迎波 武夷山 李土荣 吴国林 刘全生 杨正瓴 马磊 刘慧颖 孟津 刘强 易雪梅 李东风 yunmu qqlisten anran123 ctex tuner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