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与这只猴子对视,我顿觉语塞 精选

已有 12518 次阅读 2012-7-11 06:31 |个人分类:野兽公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东西, 金合欢, 尖叫声

金合欢的树皮是黄色的,上披覆着一层淡棕色的柔毛,阳光一照,金光灿烂

   东非大裂谷的谷底,有很多长满金合欢树的地方。我们,就在那里安下了临时的家。中午休息的时候,小孩儿、小猴儿(非洲常见的绿猴)一起在草地上欢快地玩耍。小孩儿不小心把零食撒了一地,猴儿们立刻围上来抢食一空,并发出吱吱歪歪兴奋的尖叫声。我总有一丝不安,总感觉头顶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幽灵般地飘来荡去。猛然一抬头,在金合欢那婆娑的枝叶间,我发现了一双乌溜溜的眸子,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树下的一切。我极力想看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但当我们四目相交的时候,它好像吓了一大跳,黑影一闪,又钻进茂密的林冠里不见了。

   我不气馁,凭我的经验,这东西并没有走远,它还会出现。果然,绿猴们获得美食后的那种刺耳的尖叫声再次把它吸引了来。

   一只硕大的,长相奇异的猴子从金合欢树那粗大的枝干间露出身形。可能看出我们还算是一群良善之徒,它稍稍收了点儿戒心,总算是满怀不安地坐了下来,这使我得以仔细地观察这种动物。它,脸庞漆黑,目光深邃,犹如黑非洲的一位酋长;一脸“修剪”得十分整齐、花白色,很肖恩·康纳利式的络腮胡须,又像一位来自爱丁堡的绅士。最值得称道的,是它的背毛,仿佛是一袭漆黑的“大氅”,从肩膀,一直披到背上,“大氅”四周围,还装饰着飘逸、纤长而洁白的长绦,身后是一条拂尘般蓬松的“马尾巴”,很长,比它的身体还长。这,就是大裂谷中呈零星分布的稀有灵长目动物——东非黑白疣猴。以前,沿着大裂谷,在北到埃塞俄比亚,南到坦桑尼亚甚至更南的广大区域里,这种美丽的大型猴类曾经也像绿猴一样拥有着一个繁荣的王国,而今的动物学文献中,却总是以“散点分布”、“零星分布”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它们的存在了。

与世无争的东非黑白疣猴 Colobus guereza 以水果、嫩芽、种子为食,心性和善,不像别的猴子那么顽劣吵闹

向导看见了,小声告诉我们,这是珍稀动物,因为种群受到威胁,东非的各个国家都将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与人类和其他猴类都不一样,这类猴子每只手只长了四个手指头,大拇指退化成一个小小的疣,因此被称作疣猴

   尽管树下的绿猴闹得肆无忌惮,吃得不亦乐乎,但这位绅士只肯在树上远远地瞧,眼神中流露出羡慕来,小孩儿把手里的零食举向它,它呆呆地瞅,小孩儿举着零食向它靠近(离它所在的树干将近有10米远),它吓得赶紧后退。我立刻叫住孩子,坐在树下好好观察它。它停住了,盯着我们,犹豫着徘徊了几十秒,一转身,向着更深的树丛慢慢走去。树下,又成了绿猴儿的世界。

珍稀动物的怅然离去,让我们也感到怅怅然......

   回到首都内罗毕,我似乎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里找到了那只东非黑白疣猴不肯下树的答案。这答案不是写在标签上的,我看见一个有千百年文明史的民族首领(蜡像),威严地坐在椅子上“指点江山”,头上戴着白色的长毛帽子,身上穿了件黑白相间的外氅,外氅的边缘,“还装饰着飘逸、纤长而洁白的长绦”——这套华丽的服饰,居然是用了十几只黑白疣猴肩背部的皮,拼接成的......(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这个,不作解释

让我们回眸一顾这善良、忧郁的眼神吧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0950.html

上一篇:遇到老鼠与鸟嫁接的奇异生物
下一篇:山塘街醒了·梦寻江南
收藏 IP: 106.37.23.*| 热度|

53 马磊 吴飞鹏 苏德辰 吕洪波 刘旭霞 武夷山 蔣勁松 任胜利 许培扬 李伟钢 周少祥 王善勇 唐常杰 王芳 陆俊茜 王号 施玉梅 杨月琴 周华 李土荣 鲍海飞 呼延雪莹 梅庆 吉宗祥 徐迎晓 吕乃基 张玉秀 茹永新 迟菲 安天庆 刘立 王春艳 赵丽莹 翟自洋 柏舟 孟津 何金华 余昕 赵佳 chtang yxh3161 phenni yunmu crossludo luxiaobing12 zdlh loujinshan zhanghuatian zzjtcm dangping zhucele Araneae11ZX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