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他把一切都给了你,你还嫌他丑吗

已有 11843 次阅读 2012-1-17 07:58 |个人分类:虫行天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lass

    有一年8月,我在离京100多公里的山区采药,晚了,就住在以前有过交情的小学老师家里。其实,那个“家”不过是他在学校的一个宿舍,就是操场旁边一排平房中的一间。老师姓孙,虽然他教的课程是语文和地理,但有着体育老师一样的疙瘩肉,属于“型男”那种风格。吃过“煮挂面过凉水拌芝麻酱”,他便帮我收拾上铺——那是其他值班老师临时睡觉的地方,好在今晚就他一人值班。孙老师很健谈,晚上我们俩睡上下铺的时候,可以聊点儿山里的趣事儿。

 

    山地里的仲夏之夜,四处都是鸣虫的歌唱,还有醉人的微风,那是从谷底大河那边儿刮过来的,带着清凉的水味儿,这么好的夜晚如果拿来呼呼大睡,岂不太过“奢侈”。趁着大好夜色,我在空旷的操场上踱步、打太极拳消化食儿用。细心的孙老师怕我嫌黑,悄悄拉亮操场一角的一盏电灯,其实他哪里知道啊,我正在享受没有现代工业视听污染的,静谧的夜色,但人家的盛情难却,我也没说什么。过了大约十来分钟,那盏代表唯一现代工业文明的电灯起作用了,大量的飞蛾开始围绕着灯杆儿尽情地飞舞,还有各种各样的甲虫,它们飞啊飞啊,飞累了,就停靠在有光的灯杆儿、地面上休息。不大一会儿,不速之客就来了,它们是“地面部队”——体大肥硕,浑身长满癞包的中华大蟾蜍(癞蛤蟆),像一辆辆重底盘的坦克车缓缓开来,对这些尚未起飞的“空军”实施无情的包围和歼灭战。尽管不会像青蛙那样一跳两米远,但这些家伙会以逸待劳,缓缓靠近,然后会以眨眼的功夫把那虫收到嘴里,那动作之快,几乎瞧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就见它把整个身子稍微往前一探(它没有脖子,不能伸脑袋),一张嘴,那前方的虫子就没有了。我眼前这片有灯光的操场,虫子的密度很大,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一只蟾蜍大约能吃掉十几只飞蛾和甲虫。我取来照相机,把这些贪嘴家伙的尊荣拍了下来,但可惜没有高速快门儿,怎么也拍不下来蟾蜍取食那一刹那。孙老师见我久不过来聊天儿,又见我拿了相机,就跟了过来,一看我在拍蟾蜍,便说,“啊,招来这么多大癞蛤蟆,以前这东西供销社都收购的,现在不要了”。他的这句话把我带到了二十年前,那时在北京近郊的中药收购站(我小时曾经常光顾那里),我曾经多次见到过挎着篮子的乡亲到收购站送满篮的大蟾蜍,而最后一次见到那场面,居然老乡亲挎着篮子说尽好话,而收购员死活也不肯再收购大蟾蜍了。


接近目标,目标是圈中的蛾。他很丑是不是,可他的一生都在为你保护粮食,还从身体里挤给你药吃,他真的很伟大。


    我很早就知道,这癞蛤蟆的身上大大小小的癞包,都能分泌出白色的,乳汁状的毒液,名字叫蟾酥。蟾酥可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呢,别看它有毒,但只要炮制、使用得当,还能解毒、消肿、强心、止疼,著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允上药铺的秘方中成药“六神丸”,就是以蟾酥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治疗各种咽喉肿痛,有很好的疗效。

    虽然癞蛤蟆浑身大大小小的癞包都能分泌蟾酥,但它浑身各处所产蟾酥的总和,也不如眼睛后面那对长条形的超级大癞包(耳后腺)所产的量大,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详细描写了取蟾酥的方法:用手指捏住癞蛤蟆的眉棱儿,将里面的白汁挤在油纸或桑叶上,插在背阴处,一夜之后就干了,这时用竹筒来盛它,真正的蟾酥体质轻浮,用舌头舔一下(不能多舔,以防中毒)有回甜味儿。现在的做法是在夏、秋两季,用清水将捕获或养殖的大蟾蜍冲洗干净,晾干水分,然后用竹夹子挤压耳后腺,待其浆液大出的时候,就用牛角刮刀把这里和背上分泌出的浆液刮下来,放到容器里。收集蟾酥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在蟾酥的采集和炮制过程中万不可让它接触铁器,一接触铁器,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蟾酥就坏了,二是千万不能让蟾酥溅到眼睛里,如果溅到眼睛里,眼睛会因中毒而肿痛不堪。

    除蟾酥外,民间医药还用干燥的蟾蜍整体入药治疗各种肿痛及肿瘤。现在想来,当年收购站不再零星收取大蟾蜍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随着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民间医疗逐渐萎缩,而蟾酥的采收也由正规药厂或中药养殖基地集中进行的缘故。少了人为的捕捉,中华大蟾蜍的家族应该越来越壮大才对,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本来是城市水域中的常见动物,近十年来在城市里却很难再见踪影,我想这主要是城市水域的污染、减少与本来是泥土的岸滩都砌上了水泥的缘故,而河边有泥土的河岸,正是蟾蜍、青蛙这些两栖动物夏天栖息,冬天蛰伏的地方,泥土的河岸没了,自然蟾蜍和青蛙就绝迹了。我总想起我家楼后那条盛产蛤蟆的小河,盛夏季节,每每在后半夜醒来,总能听到悦耳的蛤蟆恋曲,如果这边儿叫了一声“龟儿”,那边必定会喝上一声“呱”,这“龟儿呱,龟儿呱”的对唱,成为我幼年时所到过的,最动听的催眠曲。(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进攻姿势

博客休息通知

    前一阵子,我上了几篇关于讨论采药的文章。老实说,这都不是当下之作了,《采药去,在博物王国遇见中药》是我最近出版的一本书。书写完了,也出版了,也卖出去了,但,总觉得缺点什么似的。原因是,我不知道看我书的人什么想法?是觉得好?还是不好?是想拍砖?是不是有些个知识写得还有问题,需要指摘出来......

    在南海上漂泊的时候,我想到了我这个博客和我们一大群博友,这个平台不就是个指摘学问、拍砖叫好儿的平台吗?幸好,我在出版合同里保留了刊登一部分电子文本的权利。结果是,这些文章登出来了,这下儿我高兴了,聊天儿的都来了,我又不寂寞了,还有不少朋友提供了各地区中药文化风俗的信息,这,是极其珍贵的资料!我,是极其珍视的,在此表示由衷的谢意。

    接下来,我要离开朋友们一段时间,一群科考的人和一条科考的破冰船将在南极半岛及所属岛屿去作一个综合科学考察,这,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说,都是极其重大的责任。现在,我这里,眼前是一地的行囊和装备,看看还缺什么不缺。好了,就不多聊了,等我这趟回来,攒够了谈资,回来再跟您聊天儿、讲故事、摆照片儿。这个龙腾虎跃的旧历新年,是不能陪您过了,就先给大家拜个早年吧,祝大家龙年健康吉祥!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29583.html

上一篇:上山采药:高度与纬度的亲身体验
下一篇:不一样的南极科考-4·白眉大侠家的幸福生活
收藏 IP: 115.171.252.*| 热度|

39 刘全慧 武夷山 丛远新 刘艳红 迟菲 全嬿嬿 余昕 谢鑫 唐常杰 张南希 张玉秀 孙学军 李泳 刘波 李学宽 徐耀 闵应骅 卢江 王鲲翔 曹建军 黄锦芳 鲍得海 吴恬伏 肖振亚 何宏 罗帆 张骥 高莉 白图格吉扎布 李霞 张尉 魏玉保 曹聪 anonymity crossludo tuner zhangcz07 vangue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