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瓢虫采蜜·博物杂拌儿

已有 6008 次阅读 2010-6-17 22:47 |个人分类:虫行天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苏联动物学家普拉威尔希科夫在他的《趣味昆虫学》里介绍了几十种我们身边的有趣虫子。而他把瓢虫作为第一章的开篇文字是有其道理的。你看,这种圆鼓鼓的小虫子是你小时候最早认识的昆虫之一。最常见的是七星瓢虫,在橘红色的鞘翅上不多不少整7个黑色的斑点,明快的色彩使你很容易就记住了它。

    众所周知,瓢虫是吃肉的,它以苹果树、梨树、蔷薇、卷心菜、洋槐......上面的蚜虫为食,吃起蚜虫来简直就象头狮子,一天可以吃一百多只呢,真是个贪吃鬼。可没有蚜虫的时候,瓢虫可怎么办?它们能找到东西充饥吗?我就见过这样一件有趣的事。那是去年的一个深秋,蚜虫赖以生长的鲜嫩植物都枯萎了,只剩下那些叶面上覆有蜡膜的硬叶植物还坚强地挺立在一片枯黄中,有的,居然还开出一丛金黄色的小花来。我看见一只小小的七星瓢虫飞到这丛小花上,在花序上来来回回搜寻不停,还不时把头伸进花筒中,它是在找蚜虫吗?显然不是,蚜虫都是趴在植物嫩茎叶上吸食汁液的,这吃蚜虫的行家是绝不会爬到花序上来找的,难道它象蜜蜂一样在采蜜?我采下一朵这样的小花来仔细观察:花的顶端有四个很小花瓣,下面被花托包裹着的部分象个高脚杯,用手指捻破,里面有一些黏黏的透明液体,用舌头舔舔(对于不认识的植物来说,这样做是有危险的!小朋友千万不要尝试),嗯,没错,是甜的。

    我想起普拉威尔希科夫的书里曾说,“如果没有蚜虫,要喂养这种馋嘴的家伙也能对付得过去,使用糖水喂瓢虫,它们也会活得很好,直接把一撮淋上水的糖放在喂养笼里也行”。

    看来,在食物缺乏的时候,瓢虫也采蜜。(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336407.html

上一篇:博物杂拌儿:错位的乳房
下一篇:都别争了,孙猴子故里在美洲!
收藏 IP: 111.194.228.*| 热度|

3 杨秀海 龙桃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