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zh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razhbj

博文

科研院所中难以创业成功的浅思考

已有 3016 次阅读 2016-1-24 21:56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业, 院所

今天偶尔看到微信“钛媒体”发布的一篇讲创业为什么失败的文章,从创投的角度分析了创业项目要闯的几关。

第一,是创业项目到底能不能提供真实的客户价值。这是一个战略问题,而通常在研究院所中,由于科学任务的要求,或者特定研究任务的要求,研究者并不清楚真正的客户价值是什么。比如,研究机器人的,要把机器人的眼皮运动做得跟真人一样,这样的研究过程和获得的技术,对于大众来说,有什么真实价值呢?真正有价值的技术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可能是另外一番样子,而不是眼皮仿真了

第二,组织能力要能支持兑现客户价值。这在研究所中,特别是非行业研究所中,更不可能了。研究所里,群龙聚集,能形成10人的团队,就已经非常庞大了,还有一套考核体系,团队难以形成梯队,识人用人也许可以做到,但是薪酬体系难以维系;价值观情感留住人更加不好掌控,文人相轻的现象倒是更加普遍;培养人才更不好说了,教给徒弟饿死师傅是更不划算的,坦诚相见非常难得。

第三,盈利模式。不违规不越线,不被找后账是底线。在此基础上,有薪资收入受控的红线,而且投入成本如何计算也是问题,谈盈利模式太难了。

第四,可持续的价值。建城墙容易,建护城河难,以个人为中心院所文化,更不容易建立保护城墙护城河。


所以说,院所创业真不容易,要过很多关,自己的关、制度的关,关关都是考研,用九死一生形容并不为过,真正算起来,估计概率比这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7750-952292.html

上一篇:简单英语词汇在专业英语环境中使用时要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支付确实是个“宝”!
收藏 IP: 114.243.64.*| 热度|

3 曹俊兴 戴德昌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