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股市最近比较火——政府和企业债务的视角 精选

已有 10124 次阅读 2015-6-22 08: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经济, background, 中小企业, 土地出让金, 存贷款利率

       中国经济实际2007年之后就跌入人口峭壁了,之前政府和企业债务很低,地方政府几乎没有多少债务,之后中国经济靠政府和企业的高債务拉动经济复苏,靠地方政府投资驱动经济增长,实现中国经济增速的7%目标,使得2015年以后,债务占产出比2.91多(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银行金融机构在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政府通过存贷款利率管制和信贷配给制度,使得金融结构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为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政府主导式的投资发展模式,使得资金以低成本多流向国有部门,最终有效率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金融上的支持,人民财富收益甚至为负)。名义产出开始低于实际产出且下降幅度较大,增速跌破7%;总需求加速回落,总供给持续疲软;工业领域通货紧缩,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CPI出现阶梯式回落,GDP平减指数连续两个月为负;货币增速放缓(M2增速放缓),土地出让金下降,部分财政运行困难和地方财政坍陷,各项指标出现断崖式下降。引致企业、银行以及政府债务恶化,地方政府财政陷入困境,银行债务节节上升,银行惜贷,出现通货紧缩和高债务风险,整体政策失灵。注定这种靠政府和企业从银行获得高债务,进而政府主导的投资推动的经济不可持续。


   由于实体经济形势不好,同时出现产能过剩,通货紧缩和政府企业的高债务率并存的局面,企业和政府大多欠银行很多债,银行惜贷。一看居民还有很多储蓄,为了把钱搞到企业和政府手中,缓解和解决政府和企业的债务危机,化解政府和企业的坏债,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保住7%的经济增长目标。由于传统政府之手失灵,由于银行不再愿意把居民存款贷出去,那就让居民直接把钱取出来。为了把钱让居民从银行取出,心甘情愿的转移到政府和企业手里,进而鼓励居民去消费(电子购网,各种支付宝),鼓励居民去劳动(延迟退休,提高劳动力参与率),鼓励居民去投资股市(各种牛市幻觉),鼓励中小企业以股市去融资,通过消费和股市把居民的储蓄吸收完,化解政府和企业债务,使得人民去分摊政府和企业过去通过高投资高债务推动经济引致债务,引致的产能过剩,然后再鼓励居民去工作,去创业(万众创业)。


    日本在面临老龄化社会的里的政府债务危机时侯,通常采取的向人民借钱和发行货币,使得政府债务转嫁和分摊到当代人民和后代人民头上,中国过去靠拼资源,拼投资以及拼债务的模式引致政府和企业债务高筑,中央财政困难,地方财政坍塌,银行惜贷,这种模式无法维持。在劳动短缺,老龄化下社保资金缺乏,银行推动中国经济已经接近天花板,产业结构调整短期存在阵痛,人口素质和创新力量的培养短期无法奏效,新生力量脆弱时候,为了在缓解政府和企业债务基础上,为企业以低成本融资,为结构调整赢得时间,为了实现进入发达国家的每年7%经济增速的目标,顺应如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无法奏效的趋势,加大市场之手对经济的调控作,故政府对股市是不限制的,激活股市,让居民分摊点政府和企业债务,政府和企业债务,让居民把储蓄拿出来,让居民多劳动下当然这解释了为什么如今股市暴涨的同时实体经济却没有出现相应的爆涨,金融对实体经济渗透性不强等现象,源于如今流入股市的资金更多是缓解政府和企业的债务,化解政府、银行以及企业的坏债,对企业、政府以及银行的债务进行重组,消化在经济2007年跌入人口峭壁之后依靠高债务和政府投资推动经济种下的产能过剩引致的债务恶果,而非推动实体经济。


     但是在危机重重的背后,也正在酝酿一股新生的力量。整体经济程现一个分化的态势:黑龙江、新疆、山西以及海南等沿边省份负增长或者低速增长,江苏、天津、重庆以及贵州等高速增长;战略和新兴行业表现强势,如金融行业、互联网、机器人以及生物制药等,传统行业下降明显,工业、制造业、低端服务业、建筑业以及房地产等。


为什么最近股市比较火系列博文:

【1】为什么最近股市比较火——人口学的视角: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6786&do=blog&id=8965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99717.html

上一篇:必须对医疗行业进行改革!
下一篇:小杨聊生育(1)——为什么过去人喜欢多生孩子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2 罗汉江 刘隋赟昊 麻庭光 张启峰 刘向军 戴德昌 张忆文 张骥 黄永义 汪晓军 zjzhaokeqin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