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实际上,中国已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间,今却处在人口峭壁之上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15-1-6 18: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中国经济, 中国政府, 劳动力, 生育政策

   实际上,中国已经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间,经济已经挺进在人口峭壁之上。如今放开,在未来和不放开政策对40年内的经济增速的影响不是太大且差别不大。中国已经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增速急剧下滑的这一的大趋势,如今放开生育政策对未来经济增速的贡献很微小,很微小。


   本来中国政府应该2001年左右放开生育政策,甚至那时候应该鼓励生育,也就是中国的“80后”婴儿潮开始进入婚配,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时刻。由于90年代历年出生的人口数量急剧下降,20年后,即2010年以后,历年新增的育龄育龄妇女人数急剧下降,进而新出生的婴儿绝对量急剧下降,再过20年,到了2030年以后,历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口数量将处在从峭壁跌入崖谷的过程之中


   当人口红利消失,即2015年左右,人口措施对经济的贡献,在20年之后才显现,且未来贡献也是微小的;所以中国政府,对眼前防止经济跌入悬崖的措施,更多是货币和财政,货币不太可能了,只有激活资本市场,所以中国在短期,将经历一次资本市场的繁荣后,随后进入大萧条,即出现大的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可能出现2020年左右。


   实际上,中国已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间,今却处在人口峭壁之上,已经没有退路,只有跳下这个悬崖,等待危机,但是在危机之前,大家可以享受下股市的繁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56975.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时候生活充满了惆怅
下一篇:学者更多是一个拾穗者、总结者和传播者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0 蔡小宁 陈楷翰 杨学祥 赵斌 张忆文 张学文 董侠 霍艾伦 者仁王 baobiao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