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生活和科研中需要交流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4-12-31 12: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业, style, color

    前些阵子,痔疮又犯了,和室友交流下,告诉我每天都洗下澡,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对抑制和减轻痔疮又很好的作用,不用吃药,结果按照他的方法尝试了,效果很好,针对这一段时间痔疮再也没疼过了。前些天身体有些不舒服,在和同学聊天的过程中,一个同学无意的说起,某些东西吃多了身体的某个部位就会不舒服。而我又非常喜欢吃那个东西,自此,自己在以后的吃饭中,就有意和无意的少吃这个东西。通过这些生活中的一些生活实例,使得我慢慢意识到一个道理,由于人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事业和科研中,人们需要的东西是多元和综合的,如果长期只摄取单一的物质和知识,实际上,将是很容易引致身体和科研工作生病。但是人们具有的可以兑换多元需求的东西,又是单一的,这种自己多元需求和自己单一供给的不匹配性,客观上要求,我们要很好的生活和科研,此时我们就需要与别人交换和交流。

 

    在生活中,我们不能自我封闭,不与别人交流,否则,很多好的信息,大家都不能共享,结果,很容易犯错和生病。在科研上,同样,我们需要交流,否则我们的路是越走越窄,越来越单打独斗。但是实际上,很多时候,我所看到的,生活上很多人并不愿意和别人交流(或者一半话是假的),科研上不愿意和别人交流(流于形式),这样时间久了,就像我的痔疮一样一直无法痊愈,这由于不良的习惯一直存在。

 

    既然封闭不利于身体和科研,为什么人封闭的顽疾一直存在呢?其一,认为自己的是好的,自己的圈子里的是好的,和自己利益切身相关的是好的,跟别人交换,自己就吃亏,或者,在他眼里,只看到别人的缺点,所以其对别人的东西缺乏宽容。其二,对从别人那获得的东西,没有足够的感恩,我经常爱说的一句话,只要有合作和交易,就会有不公平发生,但是这些不公平在长期合作和交易中会消失;虽然认为人家的东西好,但不懂得感恩,每次交换,老是想别人说真话,自己说假话,老是想着从别人那占便宜,因为交流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火车站的零售店,时间久了,别人的好信息就不会给他,别人也会给他传递,治疗痔疮要久坐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55286.html

上一篇:承认自己不行,可能会更幸福点
下一篇:献给自己、亲人以及朋友的2015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张红光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