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科研中的胡思乱想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4-10-30 06:3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如何, 影响, 模型

将来的研究,是研究各个影响因素的贡献大小的学科,将来的研究是要研究交互作用,如何把各个影响因素的影响大小分开,是研究交互和影响大小。研究分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因为文字是语言,符号也是语言,并且文字是最基本的语言。很多时候,不知道我们为了什么,常常舍本逐末。

在进行模型预测,进而参数的估计,我们不需要什么都需要估计,此时我们可以用别人的估计,书本上的估计,文献的估计,自己的估计,理论的估计,概率的估计,实验估计,贝叶斯估计,计量估计。

西方的研究方法:其一,从单一到多,从一个猜想,到实例去验证,即猜想-多个实验验证;其二,从多到一,从多个实例,总结个结论,是归纳方法。这样中西方的差别,中方喜欢宏观,西方喜欢微观,各有千秋,不同的时段,可能更侧重某种方法一点,正如杨林同学所说,人和猪在地球上差别不大,只不过如今环境更适合人类

现在学界抱团取暖,圈子内相互吹捧,其他圈子不会关心其圈子里做的东西,其这个圈子做科研,是为了其这个圈子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人类的利益,当人民利益与圈子利益冲突,通常选择圈子利益。甚至大多数人不会关心你做的东西,所以科研很多时候是自娱自乐。

子和同学讨论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实际上,基金对科研的贡献并不大,真正的科研是不需要基金,因为基金是公共物品,是使用效率低,存在浪费。但是私人做科研,其会想法百计使得每一分钱用到实处。所以基金很多时候是科研人员改善生活水平用的,对人类生活水平提高贡献不大。


比较优势,委托代理,外部性,理性,公共物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39698.html

上一篇:秋思
下一篇:科研成果越来越不具有公共物品属性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