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自然和社会中理论的不同意义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3-2-3 13:51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世界, 高斯

    有人说,原本描述金融市场中的高斯分布的破产,源于计算机的出现。为什么是电脑的出现会改变原本的高斯世界,这种世界是现实中的世界和理论中的世界。首先电脑使得交易的速度加大,交易的频率加大,使得市场中的行为经常处于波动之中,所以不稳定称为常态,所以原本高斯分布的尾部应该加以修正,这是现实的改变要求理论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其次是计算的出现使得监管记录工具得到极大的提升,使得每次的交易数据都保存下来,并且数据得以几何级数增加,有了大量的高频数据,使得人们可以看到另一个尺度上人类的行为和人性;最后计算机使得处理和运算数据的工具得到极大的提高,运算速度也得到极大的提高,使得人们利用计算机进行操作检验,发现非高斯分布。现在问,为什么现代社会的技术发生变化了,而人的行为也将发生变化,而研究人行为的社会科学中的理论也将发生变化,其不再稳定的。这是为什么呢?

 

源于自然科学中的理论和社会科学中的理论不同。经济学中的理论模型在于构造性,有了模型,就有了设计未来的标准,也就是通过模型可以构造未来,可以不符合当前现实,但一定要使得模型符合将来现实,也就是项羽经常吼的:“英雄造时势”,这源于社会是现实是变化的;自然科学中的模型在于适应性,就是模型必须符合当前观察到现实数据,当然也适合未来观察的现实,也就是通过模型去描述现在,预测将来,也就是刘邦晚年吼的:“时势造英雄”。我一直认为经济学的模型并非一定得要符合现实,但一定要符合逻辑,这是社会学不同与自然的地方,这也是在自然科学趋于成熟,社会科学才开始起步初期,为什么心理学选择向自然科学的形式,实验学习,而经济学选择向自然科学的形式数学学习。估计提出这种观点,很多人都会反驳。这种观点的提出,因为社会中的现象是不断的变化,蕴含之中的社会行为法则也是在不断的变化,如果理论符合现实,则现实是不断的变化,所以从过去经验得到的法则,未必适合将来的现实。

 

综上,社会中的理论法则首先符合逻辑,其次还是符合逻辑,源于社会行为的变化性,引致社会中的法则是构造性的,社会理论的意义在于构造美好的未来;自然中的理论首先符合逻辑,其次符合现实,源于自然行为是不变的,引致自然中的理论是适应性的,自然理论的意义在于控制未来,预测未来社会是追求理想的社会,所以社会科学中的理论永远给人一个理想,给人描述一幅美好的前景,给人以向往,故社会中的理论是一个希望和寄托,更多强度一定要超越现在,描述对未来的期望,给人一理想,而非强度理论要符合当前。自然科学是务实的,更多强调如何达到理想,而要达到理想必须立足现在,所以其理论要符合当下,当然也应该符合未来。所以一个是仰望星空的,给人一理想和希望;一个是脚踏实地的,给人以方法和道路;一个描述未来,即符合未来现实;一个是描述当前,即符合当前现实。

 

注:在杨老师的评论下,又想了一些,把其加在下面。

   物理学假设系统中的个体是无智力的,即一无所知;经济学假设系统中的个体是超智力的,即无所不知;而现实世界中的个体是中等智力,即略有所知。所以社会科学中经济学中设定的人代表着人们对未来人们能力的向往和希冀,即无所不知,而不是物理学所假定的一无所知,肯定是不符合现在的,因为人们总是向往将来比现在好,所以经济学中的理论代表的是一种希望,即未来的现实,而不是当前的现实。我想,在理想上,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将来过的比现在差,虽然现实中有经常有越过越差的个体。即社会科学中的理论在于符合理想,自然科学的理论在于符合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659092.html

上一篇:经济研究中把物理当做工具可能比把数学当做工具好
下一篇:把个体放在规则系统内对社会行为进行预测
收藏 IP: 111.11.191.*| 热度|

1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