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一些散记

已有 2761 次阅读 2012-11-2 08:33 |个人分类:科学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会越来越复杂吗,当达到一定的复杂程度会,会更不稳定,还是更稳定?在累计复杂过程中,社会对精确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累计复杂性中步步惊心,一小步的累计错误,社会将会发生突变,系统崩溃,是最终还原成最原始的,还是崩溃之后,倒退到错误发生前的复杂程度附近,重新继续累计?越来越趋于复杂,社会是一种试错式和迂回式的累计构造复杂性的过程,崩溃是累计行为路径的错误彰显。

 

到这期自然杂志有两篇介绍合作有基因基础。自己在想,有时候大家研究合作,都认为社会学中的现象解释应该排斥非社会学的解释,在同一层次构造解释的环,就是同一层次上玩兜圈子的证明(如这个地方为什么穷,因为没人才,为什么没人才,因为穷)就大家是排斥还原论的,而喜欢唯象的兜圈子,但是为什么科学的顶尖杂志却不断的发表还原论的研究方法发现的结论,基因上的、分子上的合作行为真的能放大进而传递到社会行为中吗?

 

昨一同学问我,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的,还是研究行为优化,我说都不准确,后者比前者又相对准确,我问,什么样的行为是好行为,其是合乎客观规律的行为是好行为,那你要想有好的行为,你就必须得先认识规律。所以我认为经济学是寻找规律的学科,寻找普适性的学科,而如何服务、为谁服务,我们不去理会。

 

感觉,自从经济学被解读成经国济世,如何省钱又赚钱,站在一定立场上如何服务,为谁服务,而非寻找规律普适性,经济学就工程化和政策化了,此时经济学是在应用科学,而非科学。任何一个学科只要是寻找规律和普适性,共识就会逐渐累积,一旦研究中不是基于事实和旁观者的立场,意见就不统一。如同一政策实施按照同一规律,对A国利,B国弊,这是同一的结果,但如果每个国家经济学者站在自己国家的角度,则不统一的意见就出来了。自然科学很多时候的争论,就少了很多人文的因素,同一的规律大多会产生同一的共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628455.html

上一篇:为什么现代离婚率高
下一篇:制度如何形成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1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