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plechina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诺贝尔的故乡-留学小结

已有 6783 次阅读 2010-8-28 07:24 |个人分类:诺贝尔的故乡系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两年前,我拿到瑞典研究所的聘书时,只知道诺贝尔出生在瑞典,瑞典是一个森林覆盖率很高的国家。如今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两年,现在在我脑海里,瑞典不再只是一张白纸上简单的几笔;而是包含着美丽自然景色,具有西方文明和北欧社会形态的三维的绚丽的图画。

      我生活在瑞典南部的一个大学城-隆德。在这个城市里有大约十万人,其中将近一半是大学生,
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具有科学气息的城市。每年的四月三十日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会到隆德市中心的公园去喝酒,狂欢,庆祝春天的到来;每年九月份的一个星期天,会举办隆德文化节。在这一天里,每个系都会向居民,尤其是儿童展示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隆德草坪、绿树覆盖率高,我家门前就有大片的绿地和树林,每天下午都会看到有些人在蓝天白云下,在绿树,草坪中跑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隆德是瑞典南部Skane区的一个城市。这个区有几个国家森林公园,周末约朋友去徒步旅行,和同事到郊外野炊。瑞典是一个岛国,隆德离海很近。夏天晴朗的天气里,我们或坐车,或骑车去海边游泳,晒太阳,烧烤,看海边的日落。

     首都斯德哥尔摩堪称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建筑。漫步在古老的狭长的街道上,看着独特的教堂和宏伟的皇宫,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的北欧。

     在北极圈的Kiruna,是有人类生活的最北的城市,四月下旬的街道上依然有冰,远处的山还有些许的白色。即使到了晚上11点,天只是变得有些暗淡,但不会全黑。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城市,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去酒吧喝酒,看球赛。

     我所在的研究团组很小,除了我以外,都是瑞典人,这使我有机会了解瑞典,了解欧洲。

     刚来瑞典时,瑞典语在我的脑海里,是一片空白。记得Peter给我解释‘stortorget',‘big square'。
我知道了第一个瑞典语词汇。记得有一次带中国饭去办公室,同事问我‘你的才看起来很好,能告诉我Receipe吗?每种原料用多少克,这个菜是炒的,还是烤的,用了多长时间‘记得有一次我说天气变暖了,春天来了,Peter说,‘no,春天还没有到。如果这一星期每天的温度超过零度,这样春天才到了‘。Magnus在超市里,给我介绍不同cheese的成分,以及不同食物如何制作。Henrik给我介绍隆德的历史,古老的教堂,二战时,德国在瑞典境内运送武器。

   记得去年禽流感时,瑞典打疫苗。根据我住的小区,我被分配到附近的一个诊所。按照地址找到诊所的位置,从远处看,与周围的建筑没有明显的区别。往诊所里走,到门口有一个服务生,问我是否要打疫苗,然后告诉我方向和要找的医务人员,她和蔼的问我:你最近有没有感冒,或者身体是否有别的不适?我说,没有。然后,我经过一个休息间,另外一个医生给我打针,问我,‘你从哪来?’‘我来自中国’‘我去过中国,中国人很热情,友好’。打完以后,往前走,有预先准备好的营养液,我取了一杯,坐下。细细的观察这个休息室。他和普通的家庭的休息室没有区别,桌子的颜色是天然木色的,旁边有一个报栏,桌上有几本时尚和健康杂志。休息完以后,我带着自己的表格,走到门口,交给医务人员,她微笑着给了我一块糖,并说’祝你有一个愉快的周末‘。在寒冷的冬天,我的心里暖洋洋的,打过针的胳膊也没有了疼痛感。

    两年的时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些景色,这些人,这些场景依然清晰的出现在我的脑海,是我人生中一段特别的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3-356930.html

上一篇:Latex编译问题
下一篇:色彩斑澜的世界-感知太阳光
收藏 IP: .*| 热度|

7 刘立 武夷山 何士刚 盖鑫磊 武京治 李毅伟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