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plechina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神奇的自然现象-极光

已有 8392 次阅读 2010-6-26 02:30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地球的南北两极,在黑暗的夜间,经常会发现天空中闪烁着绚丽的极光。它就象悬挂在空中的氖灯,一闪一闪的,人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样美妙的自然现象,为什么只青睐于南北极呢?地球的磁场是双极结构,磁力线从南极出来到地球的北极。当太阳上发射出带有南向磁场的的粒子流,两种相反方向的磁力线,会发生重联。来自太阳的粒子与电离层中的粒子发生碰撞,使原子受到激发,产生绿色或者红色的光。光的颜色与原子的元素种类有关。

      从人造卫星上,向下看电离层的极光,发现极光产生于以地磁极为中心的椭圆区域中。

      极光并不像大部分人认为的发生在冬季。因为太阳和地球倾角的关系,极光主要发生在春分和秋分附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3-338873.html

上一篇:地球的衣服-大气
下一篇:根据大气压做天气预报的简单解释
收藏 IP: 61.135.127.*|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