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plechina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太阳的一生

已有 5755 次阅读 2018-7-27 16: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沐浴在阳光下,每天感受着太阳的温暖,享受着太阳带来的光和热。从人类在这个地球上生存开始,我们就吸收着太阳的能量,我们几乎不会思考太阳是不是一直存在?太阳是怎样产生的?太阳的能量会不会耗尽?太阳的能量耗尽以后会怎样?


       天文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太阳现在的年龄是46亿年,它处于非常稳定的中年期。太阳并不是永恒不变的,它有产生、早年期、中年期、晚年、到最后消失的过程。


taiyang2.png

       在大约46亿年前,在星际分子云中,由于旋转运动和引力作用,使其中的一部分星际尘埃逐渐聚集起来。由于引力的作用和角动量守恒,星际尘埃越聚越大,内部的温度会越来越高,密度会越来越大,最后形成一颗恒星,这颗恒星就是我们的太阳。


       太阳形成后,就进入了主序星阶段。在太阳刚刚形成后10亿年,太阳活动异常频繁,太阳旋转速度也非常快,太阳亮度也比较弱。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现在的太阳,太阳活动比刚形成时变弱,它有11年的周期;平均27天自转一周;亮度也比刚开始的10亿年亮了30%。在10亿年以后,太阳的亮度会比今天亮10%,温度也会比今天高几十度。在30亿年以后,太阳的亮度会比今天亮30%,温度也会比今天高上百度。


       之后,太阳步入老年期。在大约50亿年后,太阳内部的氢全部燃烧完,变成氦,这是太阳变成了红巨星。在红巨星阶段,太阳的核心区压缩,外部区域膨胀,比今天的太阳大很多倍。


       进入红巨星阶段后,由于核心区的压缩,内部的温度和密度进一步升高,得以使氦发生聚变。氦聚变维持几百万年后,氦燃烧尽,太阳内部完全变成氧和碳,这时太阳会变成白矮星,不再发光,不再发热。


      太阳是宇宙的一个过客,它从宇宙中来,最终回到宇宙中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3-1126216.html

上一篇:科技的至高点-取决于科技的贡献者是否得到社会认可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