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plechina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为什么在望远镜发明之前只有少量的黑子记录?

已有 2461 次阅读 2018-7-26 13: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在我们关于太阳黑子的知识,几乎都是从望远镜的观测中得到的。在人类将望远镜用到观测太阳黑子之前,只能用肉眼来观测。

sunspot_draw1.png

苏格兰天文学家James Nasmyth 于1861年手绘的太阳黑子图


       太阳光非常强,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用眼睛直视太阳,会伤害我们的眼睛。人类很少用眼睛看太阳,那么看到的黑子就更少了,能记录下来的也会比较少。


       当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傍晚太阳将要落山时,这时候的太阳光,并不是很强,对眼睛的伤害也不是很大。如果我们在早晨或傍晚时,观看太阳,太阳上有黑子,这时我们发现黑子。按照这样的逻辑去考虑,在望远镜发明前,人类也应该有很多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但是,翻阅东方和西方的历史记载,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比实际太阳黑子出现的要少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这和我们眼睛的分辨率有关。人类之所以能够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通过瞳孔,能够在人眼睛的视网膜上成像。人眼睛瞳孔的直径约是3毫米~5毫米,太阳黑子发出的可见光是400纳米~700纳米。由于受到衍射极限的限制( 衍射极限的公式为:d/f=1.22λ/D  其中d是最小分辨尺寸,f是焦距,λ是波长,D是光圈的直径),人眼睛能分辨的太阳黑子为:

  d=1.22  λ×f/D  其中 λ取550纳米,D取4毫米,f取日地距离1.5×108千米,那么我们得到的d值,也就是我们用眼睛分辨的太阳黑子直径为2.5×104千米,人眼能分辨的黑子大约是 0.6’。


      太阳上黑子的直径小的只有103千米,大的能达到2×105千米。只有大小在中等尺度以上的太阳黑子用肉眼才能分辨出来。


注意:虽然用肉眼可以观测太阳,但是尽可能的不用眼睛直接观测太阳。因为直接观测太阳会伤害眼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3-1126015.html

上一篇:色彩斑澜的世界-感知太阳光
下一篇:科技的至高点-取决于科技的贡献者是否得到社会认可
收藏 IP: 61.135.12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