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科尔教授《大学之道》之一章:学术自由和自由探究 精选

已有 7489 次阅读 2013-1-10 16:17 |个人分类:书刊评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学术自由

笔者导师乔纳森•科尔(Jonathan R. Cole)教授的The Great American University: Its Rise to Preeminence, Its Indispensable National Role, Why It Must Be Protected一书,被鸿飞校友称为“总理必读”

该书的中译本
已有冯国平和郝文磊译出,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名可能定为《大学之道》。笔者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欣慰。

征得出版社和科尔教授的同意,笔者将原书的第十一章“学术自由和自由探索
”推荐给《科学文化评论,并在该刊去年10月号上发表。谢谢《评论》给了此文30页的篇幅

文摘和关键词如下,全文见附件。

摘要 本文回顾了学术自由与自由探究这一美国大学最为重要的价值观,从一战到冷战再到小布什执政时期受到攻击和侵蚀,以及大学及其领导人如何回应这些攻击的历史。在人们感到国家安全处于危机时,个人权利和学术自由往往成了牺牲品。从机构的层面来看,布什政府时期学术自由受到威胁的程度甚至大于冷战时期。因此,重申学术自由的理念、捍卫教师的权力和大学自治的原则,是美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术自由旨在建立一套大学治理的结构关系和价值观,捍卫大学的治理规则,这些规则界定了教师在大学里享有的特权,它“是使整个学术事业合法化的关键概念”,亦是大学和美国社会建立的一种关键性的契约。只有保证学术自由,大学和社会才能取得双赢。

关键词 学术自由 自由探究 美国大学 布什政府 同行评议


《科学文化评论》科尔教授-学术自由和自由探索.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651732.html

上一篇:在北京呆一天相当于抽1/6根烟?
下一篇:《国家健康报告》真是冒牌的?
收藏 IP: 109.152.130.*| 热度|

51 刘立 陈小润 王浩 苏德辰 吴飞鹏 王涛 李伟钢 庄世宇 曾杰 刘全慧 刘庆生 付碧宏 杨正瓴 谢力 滕立 戴德昌 刘宇 李世春 李侠 张玉秀 杨月琴 朱志敏 王海辉 陈冬生 曹建军 王鸿飞 李宁 蒋永华 胡业生 徐向田 强涛 魏东平 文克玲 陈安 虞左俊 董明 陈桂华 王季陶 徐晓 高孟绪 丁大勇 anran123 fumingxu clp286 arsian lbxg aobaniu lbjman cly85 xuyiganghz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