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即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又能说明什么? 精选

已有 14091 次阅读 2011-9-14 19:19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912日,2011年度拉斯克奖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临床医学奖。据说1997年以来拉斯克奖得主中有一半获得了诺贝尔奖,于是,国人对本土科学家的第一个诺贝尔奖充满了期盼。

青蒿素的发现固然是
诺贝尔奖级别的成就,但是,诺贝尔奖级别的成就多了去了,拉斯克奖得主中还有一半没有得诺贝尔奖呢。运气”是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重要因素。


即使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否代表了现在中国科学已经到了出“诺贝尔奖级别成就”的水平?

不见得。且不说青蒿素的发现有其特殊性。“一个国家的科学家在个别领域获得诺贝尔奖并不代表该国家科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就是这方面的例子)。”这是笔者于2002年在“中国科学的诺贝尔奖情结”一文中所持的观点。

印度的喇曼于1930年获得了物理学奖,捷克斯洛伐克的海洛夫斯基于1959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两个国家的科学水平有没有“全面提升”?这恐怕不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86358.html

上一篇:【微博】仕而大则不学
下一篇:美国的另一个“旋转门”
收藏 IP: 128.243.253.*| 热度|

67 吕喆 刘洋 武京治 赵明 刘立 李宁 苗元华 许培扬 贺天伟 李传亮 王涛 马红孺 吴飞鹏 武夷山 汪晶 李学宽 饶海 朱志敏 虞左俊 朱教君 曾杰 梁建华 赵纪军 龚勇 曲津华 文双春 黎在珣 逄焕东 谢鑫 张显峰 孔晓飞 牛登科 徐营 周可真 杨正瓴 向剑锋 黄锦芳 王江艳 肖振亚 樊晓英 刘玉仙 杨秀海 杨华磊 何红伟 王德华 郝炘 刘钢 刘波 陈奇 何士刚 孟津 薛宇 王洪吉 李祥海 zzjtcm guoshuangping christine tongtongd dragonsun lftkf Majorite ggwwzka liangqiang crossludo liangfeng xiaobaobao888 ymy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