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无趣不会有用 精选

已有 14798 次阅读 2011-6-14 15:1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科学网》的热点是“Just for Fun”和“有用与有趣”、“研究的目的,只是为了fun么?

 

笔者也来凑够热闹:无趣的东西一般很难有用。

 

试想一下,如果做某件事,做的人自己都觉得无Fun,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并认真作出结果?

 

比如玖儿,“做项生物研究,花一两年时间养小白鼠,五年时间发篇paper”,肯定是枯燥无Fun极了,而为了养小白鼠而养小白鼠,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交差而已,很难想象作出的结果以后会有用。

 

当然,有用的东西是可遇而不可及的,没有谁知道今天做的一切明天就会有用。即使你有Fun而投入,也不见得会拿到有用的结果。从有趣到有用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淡定又是必须的。

 

我们在《科学网》写博客,大致是无用的。但是,因为有Fun,所以,众博主乐此不疲,不惜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里灌水甚至掐架。也许某一天,这些仅仅是为了Fun而不是为了有用弄出的东西会变得有用,比如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精神的养成、甚至中国科学技术的某一个变化。这不过是异想天开或者叫做unintended consequence

 

笔者在某位的博文后留言,建议刘立老师用他那所向无敌的象限论对有趣和有用做一番分析,笔者猜想,他得出的结果大概也会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5130.html

上一篇:科尔教授对美国博士研究生排名说“不”
下一篇:越南也要学习中国引进人才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34 刘立 陈安 肖重发 卞文娟 曾泳春 武夷山 蔣勁松 刘用生 黄锦芳 曹志平 李学宽 陈儒军 王中任 刘钢 赵凤光 吕秀齐 杨秀海 蒋继平 文双春 朱志敏 谢鑫 陈国文 赵明 何士刚 刘全慧 刘广明 王衍伟 侯成亚 xqhuang iwesun vigorous cyberbao niming007 wangyu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