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一流大学的“核心价值”和“金科玉律”——科尔教授《美国名校》简介 精选

已有 13569 次阅读 2010-2-5 00:08 |个人分类:书刊评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鸿飞兄将了笔者一军,指出笔者“居然没有在博客中给大家及时介绍”导师乔纳森科尔(Jonathan R. Cole)教授的新书The Great American University: Its Rise to Preeminence, Its Indispensable National Role, Why It Must Be Protected(《美国名校:卓越的起源,不可或缺的国家作用,需要捍卫的理由》)。
 
鸿飞兄的博文“一流大学:总理必读”的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2650
 
实在惭愧。如果再不抽时间做一介绍,太不应该了,尤其是此书被提高到了“总理必读”的高度。
 
《美国名校》积乔纳森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曹长”(CAO,Chief Academic Officer——借用鸿飞兄的提法)15年之经验,总结了美国名校、主要是研究型名校取得了哪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在美国崛起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它们成为名校的原因,并提出了美国大学目前面临的挑战。它既是一本美国大学的社会史,也是一本美国科学史。
 
此书虽然不是由大学出版社出版,但是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正文510页,注释60页。本书共分3部分,14章,前6章介绍美国大学的发展史,第7-10章是关于大学取得的科学发现及其对社会的贡献,最后4章讲述美国大学面临的挑战,包括学术自由、科学研究政治化和海外大学的兴起等。
 
乔纳森总结出美国名校的12条“核心价值”:
 
Universalism 在学术评价的普遍主义
Organizedskepticism 对任何事物持怀疑态度
Creation of new knowledge 创造新知识
Free and open communication of ideas 知识的自由和公开流通
Disinterestedness 无私利性
Free inquiry and academic freedom 自由探索和学术自由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国际科学共同体
Peer review system 同行评议
Working for the “common” good 知识对全社会的贡献
Governance by authority 教授治校
Intellectual progeny 知识的传授
The vitality of the community 科学共同体的年轻化
 
乔纳森还提出,要成为名校,必须遵循13条“金科玉律”:
 
Faculty research productivity 教授的研究
Quality and impact of research 研究的质量和影响——引用是较好的衡量研究的质量和影响的指标
Grant and contract support 研究经费
Honorific awards 具有荣誉称号的教授,也就是所谓的“大师”
Access to highly qualified students 高质量的学生
Excellence in teaching 卓越教学
Physical facilities and advance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硬件一流,也就是所谓的“大楼”
Large endowments and plentiful resources 捐赠基金和资源丰富
Large academic departments 大的院系——大有两个好处:一是聘请教授选材时可以冒风险;二是套用棒球术语,取得“本垒打”(home run)的几率大,当然被“三振出局”(strike out)也有可能。
Free inquiry and academic freedom 自由探索和学术自由——注意:这是唯一一个同时出项在“核心价值”和“金科玉律”中的,而且一个字也不改
Location 地域优势——这与房地产类似
Contributions to public good 对社会的贡献
Excellent leadership 卓越的领导——大胆、能当机立断、富有创业精神、精力充沛,校长和“曹长”是一项每周6天每天17小时工作
 
其实,这些“核心价值”和“金科玉律”是普世的,不是美国特色。办一流大学没有任何国家特色。欧洲大学能否重整旗鼓和中国等亚洲大学能否办出能与美国名校媲美的一流大学,取决于它们是否真心实意地采纳这些“核心价值”并不折不扣地按照上述“金科玉律”办事。
 
乔纳森不仅是一位学者,而且是一位公共知识分子。他在书的第3部分抨击了美国近年来出现的对学术自由和自由探索的挑战,指出曾在1950年代猖獗一时的“麦卡锡主义”重新抬头,以“反恐”为名,将矛头对准大学及其教授,科学研究被政治化等。
 
他还讨论了美国名校出现的诸多问题,包括所谓“富校恒富、穷校更穷”的“马太效应”。要知道,美国大学延聘几位世界级的学者的代价可高达4000-50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实验室建设,唯有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名校才玩得起,像伯克利和芝加哥这样的名校出局也未尝不是没有可能。
 
乔纳森对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赞誉有加。他曾两次访问中国,为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出谋划策。他曾感慨地对笔者说,在哥大要建一个教学、实验楼不仅要有钱,还得求爹爹、告奶奶,而南京仙林大学园区仅花了几年工夫便建成了,不仅面积大,而且设施先进。他还向笔者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在他的《美国名校》一书中都有反映。
 
乔纳森2003年从哥大“曹长”一职退休后便开始撰写此书。他曾希望此书能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代表科学界发出一定的声音,纠正小布什当政对美国科学和大学造成的伤害。
 
笔者在第一时间拿到此书后,立即向国内有关出版社推荐,现正在考虑之中。既然此书“总理必读”,是否会给这家出版社尽快翻译、出版此书的一个直接动力?笔者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92722.html

上一篇:(转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创新”不是叶公好龙!
下一篇:如何界定学术不端——介绍新书《事实和欺诈》
收藏 IP: .*| 热度|

41 李宇斌 陈理 强涛 刘华杰 武夷山 刘全慧 沈智元 郑融 阎建民 魏太保 陈儒军 刘进平 蒋永华 王德华 刘红超 赵凤光 杨远帆 李丕鹏 毛克彪 刘立 李宁 唐小卿 刘凡丰 杨正瓴 吕喆 王福涛 吕乃基 赵宇 苗元华 张天翼 蔣勁松 贺天伟 蓝劲松 吴锦宇 饶海 李毅伟 刘广明 高绪仁 taoshl pkuzeal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