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关于中国留学生海归的调查(1)

已有 6345 次阅读 2009-12-9 05:47 |个人分类:留学海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8年3−9月间,在杜克大学与哈佛法学院工作的Vivek Wadhwa,通过LinkedIn网站对1203名曾在美国学习或工作一年以上的印度和中国海归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637名中国留学生海归的主要原因为职业机会和家庭观念:
 
国家对他们拥有技能的需求正在增长——86.8%
 
祖国提供更好的职业机会——84.0%;这种机会甚至超过美国所能提供的——87.3%
 
能照顾年迈的父母——79.1%
 
有更多的与家人和朋友团聚的机会­——76.8%
 
有赚钱的机会——62.1%
 
调查报告America’s Loss is the World’s Gain的链接:http://www.kauffman.org/uploadedFiles/americas_loss.pdf
 
调查没有涉及、但可能促使中国留学生海归的原因还包括:
 
移民美国时间太长、手续太复杂
 
美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现象

“宁为鸡头不为牛尾”的心态
 
笔者从Wadhwa那里获得了调查数据,并与Wadhwa一起对数据做了再分析,主要试图回答“谁海归”这一问题。结果将在此陆续发布。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77222.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界正需要马臻这样的理想主义者
下一篇:(转)院士增选名单泄密后的猜测
收藏 IP: .*| 热度|

9 刘进平 杨秀海 刘立 李宁 贺天伟 虞左俊 侯振宇 pkuzeal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