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刘岩:一个20多岁的中国科学家199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提名

已有 16559 次阅读 2008-5-22 09:59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下面是对笔者“转行的诺贝尔奖得主”一文的评论:

刘岩:做基础研究出成果在年轻的时代。我国目前的科研机制不利于年轻的科学家的成长。本人于199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提名,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一位获该奖提名的 人,当时才20几岁。但是,后来的路十分难走,几乎申请不到经费,文人相轻在中国学术界是十分盛行的。早出头的人,往往后来的路十分难走。总之,我国的科 研环境不利于年轻人的脱颖而出。

博主回复:恕我孤陋寡闻,能说来听听您都有哪些成果,当时是谁推荐的您?


刘岩:提名的理由是,提出并发展了声致发光(sonoluminescence)为一种新的分析化学方法。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几位院士提名的。

尽管笔者大学念的是分析化学,但不能判断这项新的方法的创新性。科学网中有包括鸿飞在内的科学家,能不能查查此科学家的论文,并对他的发现作一个评论?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6274.html

上一篇:Robert Scoble - 这个家伙最早在Twitter上向世界报告中国地震
下一篇:(转贴) 金融时报中文网:我写《另一种人道》的本意
收藏 IP: .*| 热度|

2 余世锋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