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哈佛与华盛顿不可兼得 精选

已有 6819 次阅读 2009-1-10 05: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物理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引起了国人对美国学者当官问题的兴趣。

 

“一朝天子一朝臣”,是美国选举政治的必然后果。每次政府和国会换届选举后,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学者进入政府当官,而面临着下岗再就业的官员中不乏前学者。

 

这种学者和官员之间的身份互通和角色互换的现象,在美国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旋转门revolving doors),好像是说学者当官就像出入旋转门那么容易。但是,游戏规则是:要么当官员,要么当学者,绝不可能“脚踩两条船”。

 

先讲一个大家熟知的例子。基辛格博士在出任美国国务卿之前,曾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步入政坛,按照哈佛的规定,留职停薪两年。两年后,他不得不辞去教授一职。

 

无独有偶,曾是哈佛经济学教授的萨默斯,在期望克林顿政府任职后,也按规定不得不仅仅保留教授一职两年。2001年,他出任哈佛校长,重新当上哈佛教授。他辞去校长后继续留在哈佛当教授。不过,萨默斯可能又要放弃哈佛的教席了,因为奥巴马提名他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美国前任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曾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及其继任莱斯(曾是斯坦福大学主管学术的教务长)和刚刚辞世的政治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等,都是几度进门为相出门为师。曾在克林顿政府主持对华政策的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谢丽淑(Susan Shirk)等也曾在政界、学界游走,出入旋转门

 

但是,从政和做学问毕竟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愿意从政的学者不仅人数少,而且从政时间短(在留职停薪期满前返回学校,毕竟教授是铁饭碗)。官员、尤其是那些政治任命的官员没有个人隐私可言,有时还吃力不讨好。从政并不见得为学者加分。

 

比如,基辛格先后出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国务卿等职务,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具有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的丰富经验。他卸任后回哈佛当教授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哈佛就是不买他的帐。

 

2006年,笔者在莫斯科开会期间与马里兰大学的一位政治学教授聊天,他谈起,国务卿莱斯已经在为离开华盛顿重返象牙塔做准备。但是,她有意前往任教的几所大学都无意接纳她。一时间,莱斯有意出任美式足球大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主席的传说甚嚣尘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09439.html

上一篇:亨廷顿当不上院士: “两种文化”的冲突?
下一篇:(转帖)采访饶毅但没有经过饶毅过目的访问记
收藏 IP: .*| 热度|

11 蓝劲松 李侠 武夷山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肖重发 刘立 李宁 雷德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