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气候水文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zi824 守望西北荒原,闲扯是非人生(关注干旱区气候,水分,生态等)

博文

科学网科学报道的这个基本错误可以避免吗?

已有 4390 次阅读 2015-10-24 10:36 |个人分类:地理纵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负责, 科学, 科学网, 编辑

科学网科学报道的这个基本错误可以避免吗?

 

科学应该是很严谨的,科学家们也在按照这个规则努力和实践着。同样,科学报道也应该是严谨的。因为,大部分非同行的人士是通过科学的报道来认识和理解的。如果科学报道错误或者不准确,那就是误导了。是不是也属于职业道德和操守有问题的范畴呢?

科学网在“论文”模块持续报道“塔里木盆地”的碳和地下水的问题,如2015/10/ 2313 :46:18 报道的“科学家发现塔里木盆地蕴藏一个“地下海洋http://paper. sciencenet .cn//htmlpaper/2015102313461847437428.shtm)。在这个报道中的一句话中,出现了两个明显的不能再明显的常识性错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质研究所严利(音译)教授是该项研究负责人”。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质研究所”是个什么所?2.GRL文章中的中国科学家署名“Yan Li”就应该音译成“严利”吗?莫非科学网的这位编辑MM是一个洋妞?不懂得中国学者的英文署名规则?

这个信息在这个报道里是核心。感兴趣的人士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继续追踪他们的进展,但搜索发现:中国科学院即没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质研究所”这个所,也没有“严利”这个学者。

科学报道能否更加“专业”、“认真”和“负责”一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7-930556.html

上一篇: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
下一篇:SERRA: 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实际蒸散发量估算成果发表
收藏 IP: 118.113.205.*|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