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气候水文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zi824 守望西北荒原,闲扯是非人生(关注干旱区气候,水分,生态等)

博文

库尔德宁——西天山深处的“横沟” 精选

已有 8025 次阅读 2015-6-16 17:35 |个人分类:新疆生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天山, 雪山, 库尔德宁, 雪岭云杉

库尔德宁——西天山深处的横沟

      2014年8月和2015年6月,两次经历库尔德宁美景的洗礼。库尔德宁还是原始的森林和草原,人为的干预较少,也是她所庆幸的。

新疆天山

天山,在新疆乃至中亚各地,是一个神圣的所在。她横贯世界最大的内陆干旱区,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中亚各大河均发源于天山,她的乳汁哺育着天山南北的各族人民,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天山在中国新疆东西绵延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2013年,“新疆天山”被联合国批准为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由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和博格达等4个片区组成。“新疆天山具有极好的自然奇观,将反差巨大的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壮观与精致奇妙地汇集在一起,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库尔德宁”是“新疆天山”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和生态文化价值。

横沟

在新疆天山,以冰川雪山为源头,河流多顺山势而下,形成大小不等的、与雪山垂直或呈一定角度的“纵沟”,天山南北大多山沟均为“纵沟”。在西天山的伊犁,山沟均为东西走向,在河谷地带形成了美丽的森林草原风景,唯独伊犁巩留县东部山区的库尔德宁是一个例外。库尔德宁位于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里,与山顶雪山平行,谷底平均海拔1500米,在哈萨克语中为“横沟”的意思。由于独特的南北走向,大量西来的水汽在此地聚集,使得四季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既有妩媚清秀的山色,又有博大粗犷的草原,远看宛如超凡脱俗的仙姑,近观亦是绝色天姿的少女,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雪山——喀班巴依雪山

库尔德宁有着连绵不断的群山环绕,河谷中有辽阔的草原,原始森林尽显苍莽,素有“东方瑞士”之称。在库尔德宁的深处,抬眼南望,群山之间有一呈尖利角峰状的雪峰雄踞其中,应该就是“阿尔卑斯山”。这座幽美、洁净的雪峰,就是喀班巴依峰。喀班巴依峰海拔4257,是那拉提山肪最高峰,该峰高峻挺拔,分布有数条冰川,是库尔德宁河的发源地,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白雪皑皑,八月的雪莲花在冰山上竞相盛开,更有雪豹、盘羊等时常出没,增添了几分神秘。喀班巴依峰,是哈萨克民族英雄喀班巴依之名命名,喀班巴依是哈萨克语,意为像野公猪一样威猛,以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



雪岭云杉

天山是新疆的水塔,西天山在天山山系中降水最大,而西天山的降水中心在“库尔德宁”。话说降水成就了库尔德宁,一点也不为过。库尔德宁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是天山森林最繁茂的地方,也有国内最大的原始云杉林,也是最大的、最完整的雪岭云杉林,被称为“中国十大原始森林之首”。完整的原始森林类型及植被是整个天山森林生态系统最为典型的代表,堪称为欧亚大陆腹地野生生物物种天然基因1984年这里就被辟为新疆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20004月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美丽的歌曲

西天山的深处  我的故乡

水绕青山转  遍地野花香

瀑布临空降山间云飞扬

晨雾有诗情  暮色炊烟长

春雨滋润万物夏日送凉爽

秋叶群山醉  冬雪换素装

松涛伴牧歌  牛羊肥又壮

库尔德宁哟  美丽的地方

我的故乡  森林苍莽草原碧绿

人间的天堂

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

永远向往我的故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7-898460.html

上一篇:新疆艾比湖水域面积的形状神似“腹中胎儿”
下一篇:一个老牌的气候类SCI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收藏 IP: 124.117.210.*| 热度|

15 陈楷翰 檀成龙 黄永义 常顺利 白龙亮 张学文 李宇斌 梁洪泽 刘光银 徐耀 杨金波 赵序茅 李务伦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