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气候水文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zi824 守望西北荒原,闲扯是非人生(关注干旱区气候,水分,生态等)

博文

为《中国科学报》电子版的文章纠错——最大的内陆河是黑河?

已有 3877 次阅读 2014-2-23 19:07 |个人分类:地理纵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藏高原, 塔里木河, 中国科学报, 黑河, 第三极

《中国科学报》2月21日电子版的文章《西部大开发第15年:西部人才加速“失血”背后》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2/288820.shtm一文中出现一个明显的错误,不知道是编辑的错误,还是专家的错误。如果专家随口说错了,编辑或者记者知道的话,可以提醒或者征求意见后改正,但把错误登出来,那就是大家都犯这个常识性错误了。见:““西部地区有地球‘第三极’珠峰,‘中华水塔’三江源,我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和最大的内陆河黑河,这里有着壮丽的自然风光,这里不缺研究资源。到西部来,一定可以做出点事儿。”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毅呼吁说。

1.地球第三极应该是谁?是包括大部分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还是单指珠峰?

2.最大的内陆河黑河?那新疆的塔里木河了?塔里木河才应该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不管是河长还是流域面积都是我国内陆河之最。只不过,近几年在自然基金委层面上很重视黑河问题,投资多个亿在研究,所以,有些专家学者只知道有“内陆河黑河”,而忘乎了“内陆河塔里木河”,其实塔里木河的社会、资源与生态环境并不比黑河好,反而更加复杂,这是所不知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7-770316.html

上一篇:新疆(昌吉)菊花节菊花展剪影
下一篇:揭示中亚五大流域气温变化成因:亚洲极涡强度减弱和面积缩小有关
收藏 IP: 124.117.210.*| 热度|

4 尤明庆 曹聪 张学文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